2020-06-27 11: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这地要打造成国内最大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和北方最大的硅材料产业基地

向海图强立潮头

——曹妃甸南堡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掠影

□记者 孔祥华 赵冠群 金会龙 通讯员 杨爱茹

  依海而建,因海而兴。曹妃甸南堡经济开发区,依托南堡盐场和三友集团两大国企,经过近30年的开发建设,已经形成了以海洋化工产业为主导、以化工新材料为特色的专业化工园区。如今车流不息、塔吊林立,工厂生产繁忙有序,项目工地马力全开、建设正酣。整个开发区吹响“向海图强”——打造成国内最大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和北方最大的硅材料产业基地的集结号。

三大产业如巨龙腾空飞舞

  南堡经济开发区是河北省五大化工基地之一,成立于1991年,2012年并入曹妃甸区。目前开发区城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人。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工业企业86家,其中规上企业31家。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5亿元,全部税收15.7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7.4亿美元,其中出口3.9亿美元,综合实力首次进入全省经开区前50位。

  据曹妃甸区委常委、南堡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和管委会副主任刘铁民介绍,近几年来南堡开发区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实施“开放招商提质、项目建设提速、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攻坚行动,推动开发区呈现出海洋化工、硅下游材料、助剂类精细化工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发展格局。

  “两碱一化”传统海洋化工产业链延伸壮大,形成了“原盐—烧碱—粘胶短纤维”“硫酸/二硫化碳—粘胶短纤维”“烧碱—碳酸锂/氢氧化锂” “氯气—氯代苯酚”“氯气—氯化法钛白粉”产业链条。其中,南堡盐场原盐产量亚洲最大,三友纯碱、化纤产能国内第一。

  硅材料产业迅速向高端化迈进。以三友硅业、三孚硅业为龙头,形成了“氢氧化钾/硫酸钾—三氯氢硅—气相白炭黑”“三氯氢硅—四氯化硅—高纯四氯化硅”“三氯氢硅—硅烷偶联剂”“氯气—有机硅—有机硅下游产品”等硅产业链条。三友硅业有机硅整体实力全国第三、三孚硅业三氯氢硅占全国70%市场份额,快速抢占了硅材料产业制高点。

  助剂类精细化工异军突起。以松原百孚、龙泉化学、科澳助剂为代表的橡塑助剂、抗氧化剂等一批精细化工企业呈现集群式发展。其中,松原百孚硫代脂类抗氧剂、龙泉化学受阻胺类光稳定剂、科澳化学酚类抗氧化剂国内产能最大,北方最大的助剂类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南堡开发区近3年来就累计落地开工三大产业项目44个,其中对接引进京津产业转移项目10个。南堡开发区向海图强的强劲发展态势得到了唐山市和曹妃甸区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此,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全市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均在这里设立了主会场。刘铁民说,南堡开发区今年年内正推进实施产业项目32个。其中,新开工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

倍增计划铺开争先进位蓝图

  走进南堡开发区世纪路,两侧燕钢投资的新材料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东侧总投资80亿元、占地732亩的年产50万吨氯化钛白粉项目一期工地已经进入铺轧地基阶段。西侧总投资20亿元、占地267.4亩的年产4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项目窑炉已拔地而起,4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一期预计今年8月份投产。位于开放路东侧、总投资10亿元、占地320亩的年产7.5万吨硅烷偶联剂项目工地,由唐山三孚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已进入打桩和地基整理阶段,预计年底前投产。

  与此同时,在唐山三孚硅业有限公司院内北部,200多名建设者正在一座年产1500吨高纯电子气体项目主体上安装设备。

  据南堡开发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郑宝仓介绍,2017年以来,南堡开发区围绕区委对南堡提出的“全省进位、全市争先、五年培增”目标任务,按照孙贵石书记关于加快南堡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依托海洋化工、硅材料两大产业和三友、三孚、燕钢三大企业集团,积极启动了南堡化工新材料片区建设。目前,化工新材料片区一期规划3750亩,正在推进总投资225亿元的17个新项目。这些项目全部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其中有7个项目列入了省重点,有2个项目列入了市重点。预计到2022年17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届时片区可新增产值350亿元,税收15亿元,新增就业5000余人。下一步,将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启动化工新材料片区二期5000亩北部扩区工作,并以打造海洋化工产业升级版为目标,以发展“专精特优”新材料产业为重点,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把化工新材料片区打造成国内最大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和北方最大的硅材料产业基地。

  心胸如海宽广,信心似钢坚强。今年以来,南堡开发区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资和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累计签约项目10个,在谈产业项目33个,工业企业应复尽复,复产率为100%。在全国化纤和纯碱行业的排头兵——唐山三友集团远达纤维有限公司纺练车间,记者看到高白粘胶短纤维生产线上,员工们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据了解,该纤维是生产水刺无纺布的原料,通过纯纺或与涤纶等其他纤维混纺,用以生产口罩、绷带、纱布、手术被服、医用巾垫等医疗生活卫材。目前,集团近2万名员工努力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