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17: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滦州市着力打造社区治理新亮点

河北日报:滦州市着力打造社区治理新亮点

  河北日报消息 (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李守富 刘佳利)日前,走进滦州市阳光南苑社区,管理完善的门禁、整洁干净的环境,让人处处感觉到社区管理的精细化。“我们社区2002年建成,此前是开放式小区,附近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卫生环境、治安状况有待提升,给居民生活造成了困扰。”社区负责人介绍,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社区去年实行了封闭式管理,选举产生了业委会,引入了红色物业企业,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阳光南苑社区的改变,得益于滦州市大力推进的社区治理工作。

  去年以来,滦州市以滦河街道为试点,坚持政府主导、党建引领、以人为本、改革创新,通过完善管理体系、搭建载体平台、强化制度建设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滦州市从管理体系入手,扎实推进社区治理改革,构建组织健全、功能完善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该市按照就近、集中、便民的思路,以撤销、整合、拆分的形式,将滦河街道原有的16个社区重组为19个社区,实现了资源整合、便于管理、服务优化。在街道社区内全面推行“大工委”制、挂职委员制,构建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门)党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从住建、公安、城管等六部门遴选优秀党员干部挂任街道“大工委”委员,吸收居委会、业委会、物委会等力量,成立社区“大党委”15个,增设网格党支部70个、楼栋(门)党小组599个。

  为打造共建共享、便民为民的社区治理新亮点,滦州市按照“破难题、补短板、创特色、树品牌”的思路,积极搭建社区治理的载体平台。该市明确了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内部配置、统一场所标识、统一便民项目、统一服务理念的要求,设计制作了“滦州社区”标识,出台了办公场所设置规范,明确了社区服务中心12个必备和8个自选功能站室。同时,针对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封闭式小区不同类型,选取了5个具有代表性的社区作为示范点,全力推进社区治理新模式。注重统筹推进,把社区治理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试点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了基层各类机构资源共享、平台互通、阵地共用。目前,已在社区建立文明实践试点站10家,开展志愿服务200多场次,受益群众6.6万人,开办“团习所”9个,参与学习的青年达到4500名。

  针对老旧小区资源相对缺乏的实际情况,滦州市通过改造锅炉房、闲置楼房等方式,增加社区公共服务空间,并整合56家驻区单位的健身室、阅览室、教室、停车场等设施向居民开放,实现了“1+1>2”的共建共享效果。依托综合服务站,将街道下沉的党群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等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办理,实现“一门受理”。开发建设集网格管理、物业管理、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滦州社区通”智慧服务平台,实现“一键贯通”。依托政务服务审批平台,推进社区管理服务与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实现“一网通办”。

  滦州市还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社区治理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建立常态长效、务实管用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机制。该市制定了涵盖组织建设、物业改革、网格管理等方面的20项制度,构建了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治理制度体系。同时,建立“能者上”人才选拔制度、“一体化”协调联动制度、“全覆盖”舆论引导制度。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社会志愿者”联动,激发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健全社区工作者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最美社区”“最美楼长”“最美居民”等评选活动,引导社区各类组织和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