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8: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南社区物业管理改革获居民点赞

视频制作 刘大民

路南社区物业管理改革获居民点赞

试点社区环境巨变 物业缴费率由2%上升至95%

为尚信社区党建文化广场。记者 刘大民 摄

为尚信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金玲介绍智慧社区红色物业管理平台。记者 刘大民 摄

  风格各异的花坛、曲径通幽的长廊、庄严的党建标识、醒目的政务公示栏,还有绿地上灌溉的园丁、竹林旁乘凉的老人……6月18日,记者走进路南区梁家屯路街道尚信社区,仿佛走进画中风景,这里和谐文明的社区氛围,欣欣向荣的社区景象让人眼前一亮。

  进入社区主门,迎面就是立着党旗标识的党建文化广场,广场旁绿树成荫,鲜花怒放,几位居民正在花坛里侍弄花草。看到记者到来,大家纷纷聚拢过来,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讲述社区翻天覆地的变化。705楼的蒋大爷快人快语:“你是不知道以前什么样!那些年地面坑坑洼洼,垃圾成堆,到处都是私搭乱建,家家门口堆着废品……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大变化!你看现在多漂亮啊!这都得感谢社区党组织和我们社区的‘红色物业’。”

  党建引领

  创新物业管理思路

  居民口中的“红色物业”究竟是什么样的物业?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社区居委会。进入门口,对面墙上一个LED大屏中25个视频图像正展示着社区不同视角的实时场景。党总支书记王金玲告诉记者,这是尚信智慧社区红色物业管理平台,在这里,社区各类信息全覆盖,不仅做到一人一档,一房一档,一企一档,一车一档,还实现了智慧消防、智慧租客、智慧访客。随着王金玲的讲解,记者了解到尚信社区两年来物业管理改革的全过程。

  原来,尚信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小区,大部分居民都是原新艾庄、新袁庄、郑各庄的村民,2012年底回迁。因为回迁后基础设施差、物业管理不到位,回迁居民缴费意识差等原因,造成多年来小区环境脏、乱、差,尤其是电梯、消防设施等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各种管道跑冒滴漏,给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致使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激化,因物业管理的信访事件层出不穷,给辖区安定造成很大隐患。

  为了有效破解辖区物业管理难题,2018年尚信社区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瞄准难题,摸索出以党支部为主导,联合物业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共同商议社区事务的管理模式。在打造尚信示范社区的过程中,路南区制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位一体”组织构架图,建立了区级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区、街两级“六位一体”社区治理工作专班,印发了实施方案,物改办建立了工作提示和督导制度。此时,路南区“红色物业”管理模式逐渐清晰。

  党建引领

  助推体制管理融合

  “尚信社区共有15栋居民楼、48个单元口,2086户,常住人口约4500人。”王金玲谈起社区情况来如数家珍。她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规范物业服务行为,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采取了融合共建的治理体制,具体措施是: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物业管理全领域、全过程,由社区书记担任物业公司党建指导员,协调指导物业管理工作,社区将物业企业经理纳入物委会成员,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互相沟通监督;社区通过居民代表推选表现优秀的党员、楼门长担任物委会成员,参与共同治理。在小区设施改造、环境治理、物业费收缴、日常物业服务管理等事项中,社区大党委、居委会、物委会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物委会、居民代表会,形成“三委+三会”的民主协商议事工作机制。

  党建引领

  社区事情居民做主

  由于规划的原因,小区内有一条主干道路比较狭窄,影响居民车辆出入。接到居民反映后,社区两委广泛征求民意,提议召开物委会,商议拓宽这条道路。经过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决议,决定拆除地台,拓宽道路,种植绿化带。施工前后,社区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决议内容、实施情况和完成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区党员、居民和监督委员会监督。道路拓宽后,居民纷纷称赞出行更加方便了。

  就是这样,尚信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社区民主自治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引导党员、居民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体现“社会治理大家议、社区事务大家定、决策成效大家评”,让居民有了“当家”的感觉。

  党建引领

  激活基层红色细胞

  在尚信社区,居民认领绿地已经成为好风尚。已有14年党龄的刘大妈为了打理自己认养的花坛,每天工作之余起早贪黑松土、锄草,干得可来劲了!她还与其他认养户比谁养的花开得漂亮。“楼前楼后都开满了花儿,大伙儿出来进去的看着,心情也舒畅。”刘大妈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她愿意为美化社区环境做点事儿。自从小区环境变美后,很多人都想来尚信社区买房子,这让她十分自豪。

  据介绍,尚信社区党总支下设6个网格党支部,现有党员94人,双报到党组织2个,在职党员77人。社区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发动全体党员带动居民群众认领服务岗位,包括环境监督员、卫生管理员、治安调解员、安全巡查员、绿化养护员等,共同开启“红色物业”精细化暖心服务。目前,社区将小区绿地的70%用于居民认养耕种,绿植品种有月季、海棠、金银花、蔷薇等30多种,认养绿地面积达24500平方米,参与群众达120多人。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激发了居民主人翁意识,促进了邻里感情,美化了社区环境。

  “这就是尚信社区物业管理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成功经验。”王金玲总结道,经过两年的物业改革,目前,尚信社区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小区内、电梯间、地下车库安装监控摄像头235个;汽车入库有智能车管系统管理,出入口有保安24小时值守,小区环境卫生有保洁员专人负责。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理解和支持物业工作,物业收费率已由2016年的2%上升至95%,物业管理工作步入正轨。

  其实,尚信社区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只是路南区物业改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路南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目前正在对76个老旧小区实施“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创建,并在双新楼小区做试点,进行物业管理工程施工。通过“党建引领,融合共建”,真正让党建工作手臂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让幸福生活走进百姓千万家,让城市社区更有温度。

  记者 范圣英 通讯员 王磊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