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6: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疫情期间还能食用水产品吗?唐山市疾控中心建议这样做

疫情期间还能食用水产品吗?

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这样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夏季是水产品大量上市的季节,各种美味的鱼、虾、蟹等可供人们选择,种类繁多,营养价值丰富。那么在疫情期间,如何安全食用水产品呢?唐山市疾控中心提醒: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分装好的生鲜产品,加工烹调应做到烧熟煮透,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烹调10至15分钟。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

  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分装好的生鲜产品,卫生监管、日常消毒等措施更到位,更安全。购买时观察其色泽是否正常、组织状态和肌肉是否紧密有弹性,再闻气味是否正常。

  家庭应该准备专门清洗生食品的容器(盆),用流动的清洁水进行清洗。处理生的食物也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砧板;切完生食后,要及时清洗、消毒砧板等工具,并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生熟分开的目的是避免生的食物上携带的致病菌污染到直接入口的食物,引起食源性疾病。

  加工烹调应做到烧熟煮透。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至15分钟。在食用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时,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

  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外出就餐时如果能带上自己的餐具更好。

  未加工的水产品,最好先分割成小块、单独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在包装上注明日期,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保持-18℃以下,不要存放过长时间。因为冷冻食品虽然可以在-18℃保存半年以上,但其风味口感都会变差,营养价值也会下降。另外,生、熟食物在冰箱中要分层存放。

  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水产品,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保持0℃至4℃,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 (纪哲)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