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11: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开展“僵尸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联合执法 合力攻坚

  联合执法 合力攻坚

  ——我市开展“僵尸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纪实(下)

□记者 卢山

  市交警部门对市政道路路内“僵尸车”的及时清理使我市的“僵尸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初显成效。可依然还有大量“僵尸车”停在路侧、小区内及其他公共区域。这些更多数量的“僵尸车”又该如何清理呢?

  联合执法统筹协调合力攻坚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为了根除“僵尸车”这一社会顽疾,市公安、交警、城管、住建、商务和路南、路北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合力攻坚。

  根据相关规定,对市政道路两侧的“僵尸车”,由公安交管部门负责各区政府(管委会)配合,在车身张贴《“僵尸车”限期清理告知单》,告知车辆所有人在7日内自行拖移,依法报废处理,超期仍未拖移的,将强制清理;对背街小巷(非市政道路)、居民小区、停车场、市场、商场等公共部位的“僵尸车”,按照《唐山市物业管理条例》等规定,组织社区、物业管理人员在车身张贴告知单,超期仍未移车的集中清理。

  整治过程中,文化路街道建立了“发现(信息收集)—查询—告知—依法拖移”的处置流程。组建了以执法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整治小分队,通过前期排查、群众举报登记等途径,详细掌握辖区“僵尸车”的分布情况和车辆基本信息,分类登记造册,共摸排出“僵尸车”64辆。街道通过张贴告知等方式,进行“僵尸车”清理宣传,向广大居民群众明确清理范围、对象和时限等具体内容,确保人人皆知、全民参与,共下发限期整改清理告知单64份。同时采取“有车主自行清、无法清帮助清、无车主集中清”的清理模式,对能找到车主的“僵尸车”,责令车主一周时间尽快自行挪走车辆。对多方查证确实找不到车主的无主“僵尸车”张贴了告知单,委托市交警大队进行集中清拖。

  5月18日起,我市多部门开始联合执法,对停放在各个公共区域、且下发通知后仍未在规定时间(5月17日前)自行拖移的“僵尸车”进行清理。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集中清理车辆手续进行审核:属于拼装、报废车的,按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依法予以报废;对于车辆涉嫌走私、盗抢、赃物或其他违法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立案查处;对于经公告3个月仍不来接受处理的,对扣留的车辆依法处理;对无法查明车辆所有人且无涉案嫌疑的,按照《物权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处理;对于居民小区内清拖的车辆,车辆所有人要求自行处置且无涉案嫌疑的,由车辆所有人作出不占用公共资源停放的《个人承诺书》后可将车辆返还。

  固化工作机制,定期滚动排查,各相关部门同心协力,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确保了“僵尸车”清理整治的常态严管。

  如火如荼和衷共济成效斐然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如火如荼开展的“僵尸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5月18日,我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对曙光楼社区下发通知后未在规定时间自行拖移的“僵尸车”进行清理时,刚进入社区,就见到2辆面包车正在被拖车拖移。车主介绍,这2辆面包车是他接到清理通知后,自行联系拖车,将车辆进行处理的。

  曙光楼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贾臣介绍说,整治前期,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小区“僵尸车”进行排查,摸清现状、建立台账,全面核查登记车辆信息,还通过张贴通知进行宣传,引导居民自行清理。“通过我们的广泛宣传,车主都挺支持我们工作的,我们社区停放的12辆‘僵尸车’中,11辆都是车主自行清理的。只有一辆奇瑞QQ轿车最终没有找到车主,经过对该车的信息进行核实,该车属于逾期未年检状态,达到了报废标准,因此,联合执法组对该车进行了拖移。”

  “清理得太及时了,我们这儿是老小区,本来停车位就紧张,有的‘僵尸车’一辆车还占俩车位,占地儿不说,车里堆的乱七八糟的东西还容易引发火灾,很不安全。”在曙光楼109楼前,看着清理出来的空地儿,居民卑艳红由衷地说:“现在不但这个地方干净敞亮了,我们的心里也更敞亮了。”

  和衷共济万象新。在我市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市民的关注支持下,我市“僵尸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斐然。历经40余天的专项行动,市中心区共排查出“僵尸车”872辆,其中的839辆已清理完毕,清理率已达到96%。

  再掀高潮还路于民惠民生

  面对可喜的成绩,我市的“僵尸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并没有停下脚步,借着市中心区的热潮,专项行动再掀高潮,迅速向各县市区蔓延。

  玉田交警频频出招,除了上路清理,还公布了举报电话,让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长期占用公共道路停放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共同抵制这种不文明行为。

  丰润交警成立“僵尸车”清理整治小组,积极开展“僵尸车”整治行动。在行动过程中,民警将排查出的“僵尸车”逐一登记造册,利用系统查询车辆状态,确定报废车具体信息。另一方面联合辖区街道居委会、社区物业等社会力量,警民合力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更全面地收集辖区范围内报废车辆信息。

  乐亭交警组织专门力量,对城区占用道路长期停放的“僵尸车”进行排查清理,针对违法停放的“僵尸车”,民警统一查询信息,记录联系方式、通知车主、责令车主立即将违法停放车辆驶离。对于无法取得联系方式又长期占用车位的违停车辆,依法进行拖移执法,将长期被占用的公共车位空置出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各县区交警部门发布了《关于集中清理整治“僵尸车”的通告》,明确了“僵尸车”集中清理的范围、对象和要求,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僵尸车”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共同改善居住、出行环境。

  ……

  截止到6月18日,我市市中心区排查“僵尸车”903辆,已清理902辆;各县(市)区排查“僵尸车”1428辆,共清理1254辆,清理工作持续进行中。

  真抓实干,还路于民;以民为本,惠民以实。

  为切实巩固全市“僵尸车”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成果,我市制定了长效管理机制,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在努力加快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滨海城市过程中,让唐山更靓丽,人民更幸福!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