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8: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正警事儿

玉田警方打掉一暴力催债团伙 抓获8名涉案嫌疑人

玉田警方打掉一暴力催债团伙 抓获8名涉案嫌疑人

  近日,玉田警方通过周密部署、深入侦查,一举打掉了一个以王某某为首的暴力催债团伙,抓获成员8人,破获非法拘禁案、寻衅滋事案20余起。

简要案情

▲8名涉案嫌疑人相继落入法网

  今年3月初,玉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涉嫌暴力讨债的犯罪线索,玉田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宋春志要求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

  专案组围绕案件线索开展侦破工作。专案组远赴辽宁、内蒙、京津等地查找受害人和相关证人进行调查取证、固定证据。

  经不懈努力,查明在玉田县境内存在一个长期以高利放贷后实施穿孝衣、喷字等“软暴力”讨债,后演化成实施暴力讨债的犯罪团伙,且涉案人员较多,该犯罪团伙致多名受害人财产遭受巨大损失,有的甚至妻离子散,身心受到极大伤害,社会影响恶劣。

  根据前期侦查和后期研判追踪,专案组初步确定了大部分团伙成员的组织架构和潜藏地点,从2020年6月10日开始至6月17日,参战民警在市局相关部门大力配合下,分8个抓捕小组开始统一集中抓捕行动。

  各抓捕组民警克服重重困难,连续奋战,终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寿某某等8名涉案嫌疑人相继抓获归案。

  经审讯,王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交待:自2017年至2018年间,通过发朋友圈宣传或通过朋友介绍,对外发布放款信息,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设定高额“砍头息、手续费”、虚增债务等借偿规则非法高利放贷。一旦借款人不能按合同约定时间还款、无法联系到借款人或者违反他们的所谓条款,便组织人员在其家中围墙上、大门上喷涂、小喇叭喊话、穿孝衣滋事等软暴力手段逼迫借款人及其家人还款。催款无果后,则采用各种方法寻找借款人,一旦发现,便强行掳走实施人身限制并进行威胁、辱骂、殴打,先后作案20余起。

  目前,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