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7: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不要破坏绿化设施!唐山站前路绿化带树木支撑杆缺失严重

站前路绿化带树木支撑杆缺失严重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近日,市民刘先生拨打唐山晚报新闻热线电话反映,站前路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绿化带中绿化树木的支撑杆缺失严重,希望通过晚报呼吁市民不要破坏绿化设施,同时期盼相关部门加强巡查。

图为绿化树支撑杆缺失严重。梁赞英 摄

  5日下午,记者来到站前路与兴源道口,发现站前路机动车道与两侧非机动车道之间是宽2米左右的绿化带,绿化带内有序种植着各种高矮不同的绿化树木。其中靠近非机动车道一侧绿化带内部分较高绿化树树干上均缠绕着蓝色的类似布纤维类的保护套,上面有黄色的固定支撑杆的装置。记者看到,本应4根一组的支撑杆有很多缺了“腿”,有剩下3根的,也有剩下一两根的,还有的被全部拆走。“我家住附近,一有时间我就要到水系周围走上一圈,近段时间,我发现这些绿化树周围的支撑杆越来越少了!”刘先生说,“支撑杆是为提高树木成活率设置的,缺失的支撑杆一定是人为破坏的,而且附近其他路上也有绿化树支撑杆缺失的现象。”

图为绿化树支撑杆缺失严重。梁赞英 摄

  在刘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发现从站前路一直到朝阳道两侧绿化带内随处可见绿化树支撑杆缺失。记者随后走访了站前路与翔云道交叉口西侧部分路段以及竹安路部分路段发现,这些路段马路中间绿化带绿化树支撑杆缺失现象同样存在。

  就此事,相关业内人士介绍,新栽植的绿化苗木,刚刚扎下的根须十分纤细,若遇刮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很容易断裂、歪倒,不仅容易砸到人,树木也极易枯死。为保护、稳固新栽种的树木,提高树木成活率,一般会采用“支撑杆”支撑。

  采访中,记者发现,站前路绿化带中树木支撑杆并不是简单穿插在树干上的黄色固定装置上,而是用钉子固定的,缺失的支撑杆显然是被人刻意“拆”走的。在此,晚报呼吁,美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希望广大市民爱绿护绿,不要刻意破坏支撑杆等绿化配套设施。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减少此类现象发生。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