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20: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发布

唐山市委办、政府办7月8日发布紧急通知!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

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7月8日至15日,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多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可能会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9日至10日、12日至15日。9日至10日,阴有雷阵雨,东南风3~4级,最低气温20℃;12至15日,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偏南风或东北风3~4级,最低气温19℃。为切实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灾害防御工作。近期我市多雷雨天气,影响范围广,局地降雨强度较大。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委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此次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狠抓落实、加强调度,一旦发生灾情,确保能够快速反应、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监测预警,提升信息发布能力水平。各级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灾害性天气变化,随时掌握研判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准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天气会商预警联动,根据职责分工,切实做好强降雨区、山洪易发区、病险水库、尾矿库等区域的精细化、精准化预警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及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和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途径,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权威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提高人民群众自身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抓好重点部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务必盯紧盯牢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特别是在建工地、土坡、小水库、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旅游景区、交通主干线等部位,严格落实防御措施,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开展巡查巡检,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冰雹灾害、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等风险点,细化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各类应急预案,一有情况立即实施,有效应对。沿海地区要做好沿岸防风防潮工作,指导渔船及时进港避风,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路面巡逻、交通秩序维护和交通安全检查力度,避免因强降雨、大风等天气导致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重点强化设施农业种植户、畜牧水产养殖户等部位的防范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举措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商务部门要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细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查找改进各项措施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确保遇有紧急情况应急处置有效到位。住建、城管等部门要做好建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和施工围挡等巡查和加固工作;要加强城镇排涝应急准备,全面筛查易涝积水区域,做好管线巡查维护,提前落实安全警戒与应急抢险等措施,确保不出问题。发展改革、能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巡检,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发生。

  五、加强应急值守,保证政务信息畅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坚持在岗在位,及时研判各类灾情以及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处置。要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告制度,实时掌握雨情、汛情、灾情和防范应对工作进展,遇有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等现象发生,对因措施不当、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8日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