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7: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我国最大规模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志远) 7月10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我市海草床生态保护与修复(一期)工程施工阶段正式开始,修复面积为300公顷,为我国最大规模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段彩芹介绍,2019年,该局成功申报《曹妃甸龙岛海草床修复项目》,争取国家资金3000万元,一期工程修复面积300公顷。远景安排修复面积20000公顷。修复范围选定在现有海草床的边缘受损退化区域。一期项目要求在2020年底前完成。

  6月8日,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曹妃甸龙岛西北侧海草床生态保护与修复(一期)工程。该公司经理张多介绍,现已对工程区域进行无人机航测,统计海草床分布,正在进行区域水深测量及海草植株生物调查,根据植株生长状态对海草床进行因地制宜的修复,以遏制附近海域海草床的退化趋势,并最终形成自我维持的健康海草床生态系统。

  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对工程区破坏性网具清除,对工程区进行有效标识,人工移栽海草植株450万株,人工底播海草种子800万粒。目前,中标单位已完成现场项目部搭建,修复区水深测量已完成90%,取种区分布测绘、海草生物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修复区监测平台方案设计已经初步完成勘察、设计。一期项目完成后,可有效增加区域海草自我繁殖扩散、形成规模效应、有效抵御单一海草消失风险。

  据悉,海草床与珊瑚礁、红树林是国际公认的三大典型近海生态系统之一。大部分海草床的退化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围填海、海水污染、掠夺式捕捞等是造成海草床破坏的主要原因,一旦遭到破坏,很难自然恢复到健康状态。对海草床进行有效保护,同时利用科学的人工干预开展规模化恢复工程,不仅能够起到提高恢复区域生产力、增强抵御外界干扰的能力、养护生物多样性、净化水质、避免赤潮的发生、保护海岸免受侵蚀以及缓冲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等作用,还能显著促进沿海渔业、水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对环渤海地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