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2 8: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丰南:建设农村文化礼堂 打造农民精神家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王茜、周占领)“仰望着高高的大药王,依偎着静静的津唐运河,我们王打刁人,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近日,在丰南区东田庄乡王打刁村的文化礼堂,十几名村民们正在演唱村歌《我们王打刁人》。62岁的张大妈化着淡妆,穿着红色连衣裙,黝黑的脸庞上满是笑容:“我喜欢唱歌,以前总是在唱别人的故事,现在在我们自己的文化礼堂,唱我们的村歌,那是满满的自信和自豪。”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被按下“暂停键”的文化礼堂重新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与活力,各种演出活动拉开序幕,为群众送上“精神大餐”。

  近年来,丰南区委、区政府在推动农民“增收入”“富口袋”的同时,大力推行集承办红白事、大讲堂、村民会议、健身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健精神”“富脑袋”。221个文化礼堂星罗棋布,成为矗立在田间地头的文化“新地标”,引导群众崇尚文明、改变陋习、培育新风,书写出一道道乡村振兴的美丽风景。

  本着“规范建设标准,健全投入机制”的思路,村级文化礼堂建设以实用美观为基本,面积与村庄人口相匹配,一般为400平方米至800平方米,并建有舞台,配备音响、取暖、消防等设施;采取“集体投入为主、政府投入为辅、社会投入为补充”的筹资方式,按照建筑墙体结构,区财政给予每平方米300元至500元3个档次奖补。

  随着礼堂建设覆盖面的不断扩大,让文化礼堂实现创新发展成为重中之重。这区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努力将其打造成村级议事、培训、文化和会餐“四大中心”,成为引导群众民主议事、科学致富、崇尚文明和移风易俗的良好平台。发挥场地优势,组织各村按规定召开村民大会、民情恳谈会和村情发布会,为村民参与村务管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议事场所。依托文化礼堂,全面开展讲党课、道德大讲堂、技能培训、知识讲座和义诊等活动。在开展活动时,注重因地制宜,利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村民自己讲述服务群众、孝老爱亲的动人事迹,使群众深受感染,培育了道德正能量;在开展技能培训中,创新农民培训方式,利用文化礼堂开展阳光培训讲师团“巡回培训”、全国知名专家“高端培训”、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有效提高了技能培训效果。

  为突出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特色,将文化礼堂建设与村庄文化建设相结合,文化礼堂名字各不相同,并以“孝、和、诚、廉、善”等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展示村庄特色文化,使文化礼堂成了“村史展览馆”。文化礼堂为各村舞蹈队、秧歌队和评剧团排练演出、农民群众跳广场舞健身、组织开展棋类和球类比赛等活动提供了环境优良、设备齐全的场所,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文化礼堂还承担起引领群众移风易俗的“会餐中心”职能。村民招待亲朋、红白事全部在文化礼堂,而且将红白事置于村内红白理事会的管理监督之下,避免了相互攀比和浪费,减少了经济负担,让老百姓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深受群众欢迎。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