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11: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华通: 让中国优质线缆连通世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杜庆君 通讯员周占领)一根线缆能做什么?一根普通线缆可用以控制安装、连接设备、输送电力等,而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的专业线缆,可以解决世界性难题。通过提升管理和技术创新,“华通”凭借核心技术优势与过硬的产品质量,取得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9项,研发的特种线缆产品涵盖15大系列上万种线缆规格,核心产品潜油泵线连续三年全国销量第一,成为全球知名油服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出口比例超过60%,多项产品实现中国乃至全球“零”的突破。

  2008年,“华通”面临转型发展期,产品存在生产周期长、产品有瑕疵、不能按时完成订单等问题。该公司结合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打造了一套中西合璧的精益化管理模式,覆盖了所有体系文件、检验项目和考核要素,体现了以体系程序为依据、以制度执行为目的、以公平合理为标准的体系建设要求,并将成本、利润直接与基层接轨,与职工薪酬挂钩,实现岗岗有指标、人人有责任、项项有评价、级级有考核。目前,该公司已全面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MS18001三大体系认证和3C认证、煤矿安全认证等多个体系的认证。

  研发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他们将科技研发作为企业的中心工作,用科研成果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初,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负责人来到华通公司求援:该油田博孜区块出现超高温、超高压、超深三超气井析蜡这一世界性的行业难题,在油气生产过程中,随着温度压力的降低,流体中石蜡会不断析出并沉积到管壁上,造成井筒堵塞,导致油气产量大幅降低甚至停产。“华通”接下这块“烫手山芋”。经过600多个昼夜试验,他们最终研发出新型气井加热电缆,为石油生产打通了堵点。到目前,该公司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中,成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有力武器,也成为外向型经济企业的典型代表。目前该公司共取得发明专利29项,已成功开发出4项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产品;先后承担并完成6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矿用电缆及潜油泵电缆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市场前列。

  “华通”的成功转型,在于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几年间,企业年销售额逐年攀升,现已成为资产总额达15.6亿元的“中国线缆行业百强企业”、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矿用电缆及潜油泵电缆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市场前列,产品60%出口海外。随着国际业务的开展,公司着手建立国际化的平台,先后在美国、新加坡、坦桑尼亚及中国香港等地设立公司,并在坦桑尼亚、南非、喀麦隆、哈萨克斯坦建设4个海外基地,在国际市场寻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