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19: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聚焦唐曹高速生态廊道

  63公里长的唐曹高速,将唐山市区和曹妃甸工业区连接起来。

  自2008年通车后,每天,无数的唐山人和北京人驾车奔波于这条道路上,追逐着梦想。然而十几年来,高速两旁一直都是那片植被稀疏、了无生气的盐碱荒滩。

  稻田春光,湿地荻花,盐池听风……今年5月起,随着唐曹高速生态廊道的建设,熟悉的盐碱滩披上了一件件美妙的绿色新衣。

 

  首钢、金隅等北京企业已扎根曹妃甸多年。“每周都要在唐曹高速上往返几次。现在看到满眼绿色,心情肯定比以前好了。”长期在曹妃甸工作的京企管理人员侯先生说。

  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树森告诉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4月中旬,唐曹高速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的2000多名施工人员和500多台各类设备在沿线14个节点同时开工、多点作业,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3万多株乔木、70万平方米灌木地被的栽植任务。

  1个月的时间,再次彰显了“曹妃甸速度”。工期虽然不长,内容却丰富而精彩。

  郑树森介绍,生态廊道的建设以“宜水则水、宜绿则绿”为原则,“稻塘春光”“湿地荻花”“盐池听风”分别是各路段的设计主题。廊道上的一条主线(中央隔离带)、两个服务区(唐曹高速南、北两侧服务区)、三大标注段(稻田春光、湿地荻花、盐池听风)和八大节点(唐津高速互通、沿海高速互通、曹妃甸门户、丰南工业区出入口、南堡开发区出入口、曹妃甸城区出入口、曹妃甸湿地出入口、主线站),共同形成了一幅层次递进的生态景观。

  唐曹高速服务区是整条生态廊道着重打造的亮点。进出两侧,分别按“印象”“留恋”的情感主题进行了设计。服务区涵盖“吃、住、游、购”“互联网+”“5G网络”“进出口商品体验中心”等丰富完善的配套元素,突出开放式、智能化的风格。

  生态廊道上,三大主题设计路段各具特色。“稻田春光”通过梳理视线开合关系,营造了北方典型的稻田春光景观;“盐池听风”保留了大片盐池景观,结合三个自然型种植生态岛,构成“一池三山”的效果。

  “湿地荻花”新增了83公顷的绿化面积,与原有湿地保护区连缀。滨海的曹妃甸土壤盐碱度较高,针对这一特点,“湿地荻花”种植了柽柳、大花秋葵等耐盐碱植物,通过景观梳理和场景设计,绘就了冬季常绿、早春新绿、三季有花的滨海湿地特色景观。

  “唐曹高速是唐山‘一港双城’战略中连接唐山主城区和新城的重要连接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将唐曹高速生态廊道打造成中国知名的北方滨海风景大道,打造成国际滨海盐碱地生态修复的典范工程。”郑树森说。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