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9: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唐山5.1级地震:提前5秒的电视预警咋来的?

  7月12日早上6点38分左右,河北唐山,一场地震突袭。

  唐山古冶区卑家店镇前巍峰山村村民 王桂芝:感觉着地这么着往上抖起来了,我们当家的在那边站着 我说地震了。

  唐山古冶区卑家店镇前巍峰山村村民 刘仲云:就是轰响了一下,响了一下以后,有那么一分钟吧,劲儿挺大。

  墙面抖落大片白色粉末,晨练的居民驻足社区,车辆低速驶过晃动的公路。震后10分钟左右,中国地震台网在其新浪官微发布消息,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虽然地震并没有造成屋毁人亡,但从当地谨慎小心的处置中,不难看到40年前的大地震留在人们心中的痕迹。地震发生时,地震波从震中古冶区向四周辐射,二十多公里外的唐山市区、一百多公里外天津、北京市区,以及位于震中东部的秦皇岛,地震波即将抵达。

  河北省秦皇岛市居民 戚女士:6点30多的时候我当时正在睡觉,客厅特别大声的警报,我听到的时候是横波倒计时,然后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的倒数,我们家小狗特别大声的冲着电视在客厅里大叫。

  数字倒计时在周末清晨格外突兀,随后是尖锐的警报声。惊醒的戚女士跑到洗手间躲避。地震后的几分钟内,戚女士发了一则信息,大意是自家电视在震前预警了,她的父亲查阅网页后发现,只有个别品牌的电视有预警。而一些同样接到警报的天津、北京等地网友,将几秒到几十秒预警视频拍摄后上传到网络。人们留意到,每个预警方框左下角有“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字样。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 王暾:在唐山的一些区域,比如有的提前3秒钟,有的可能提前7、8秒钟的时间。天津大概在33秒钟,也有北京的网友报告他们的电视提前45秒钟预警。

  距离震中越远,地震波到达的时间越长,逃生的时间越多。此次地震,王暾在距离震中一千多公里外的成都,提前266秒也接到了预警。只是这次地震波历经长距离后能量衰减将所剩无几。但是,如果震中的地震波破坏能量足够大,或许提前266秒的预警作用将凸显。此次,可以收到的部分预警,大多源于该所在今年年初前与电视生产商等达成的合作,这类电视出厂时就内置了预警系统。

  12日,地震波被震中传感器监测到,该信息在发往成都的预警中心后,又被传送到安装了预警系统的电视等终端。传播信息的电波速度快于破坏力大的地震波,它一路赶超,为震中以外地区提前报了信儿。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 王暾:地震预警的原理就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对地震还没波及的区域,提前几秒到几十秒给出警报,为了实现地震预警,需要提前在地震可能发生的区域安装地震监测预警传感器,使得形成一个地震监测预警网。这个网比如在中国我们已经建成了,覆盖220万平方公里的这么一大张网。(但是)震中周边一定区域是处在预警盲区。

  超过6300个绿色小点正在形成一个捕捉全国地震信号的大网。这张绿网越大,小绿点越多越密集,代表地震预警系统可能会更灵敏,家庭社区学校中的更多人将提前收到避险警报。此外,地震预警时间虽然以秒计数,但这段时间,可以自动切断供电系统、燃气管道阀门,使核电站停堆,紧急制动高速行驶的列车,避免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发生严重次生灾害。

  目前,预警系统技术起到的减灾实效,伴随地震预警次数和数据的不断增多,它才有可能被完善,为减灾提供更大可能。一旦大震来临,为震中以外区域抢出反应时间,挽救生命,降低损失。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