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12: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开滦矿业工程公司:转型“转”出新天地

开滦矿业工程公司

转型“转”出新天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志远)近年来,开滦集团矿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企业全产业链优势,在矿业工程服务领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走出了一条传统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的成功之路。2019年,公司对外创收实现9.05亿元,比计划多完成2.67亿元,较前年同期增收1.55亿元,品牌竞争力大幅增强。

  开滦集团审时度势,针对部分生产矿井逐步衰老、煤炭资源逐步枯竭的现状,基于荆矿公司在托管煤矿、工程承包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组建了开滦集团矿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整合完毕的开滦矿业工程公司,拥有6个子分公司、等级相对较高的各类资质达40余项,形成工程项目前期勘察设计、中期施工监理、后期运营维保一条龙服务格局,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矿业工程公司与内蒙古多伦协鑫矿业公司签订运营托管合作协议并派驻首批管理人员和综采队伍。团队进入后,通过采取躲峰填谷、均衡生产等措施,不仅创造了该矿日产原煤8006吨的历史最高纪录,而且实现了月产原煤6.3万吨到19.3万吨的大幅跨越。

  在工程建筑施工领域,开滦矿业工程公司所属建设集团依托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施工能力,调整战略布局、拓展生存空间,近年内成功中标山西冀能青龙煤业副井系统建设、内蒙古紫金矿业三贵口铅锌矿地面注浆、陕西崔木煤矿北翼开拓延伸回风井井筒冻结等工程,先后承揽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旗下5家单位的16个地铁领域岩土冻结掘砌工程,扩大了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促进了矿业工程公司的多元化发展。

  在稳步推进国内矿业工程服务市场的同时,开滦矿业工程公司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发展高端生产服务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在海外叫响“开滦品牌”。2017年,矿业工程公司与中煤海外公司、印度GPL公司就印度江基拉煤矿项目进一步合作事宜举行了三方会谈,并成功续签了一年期的江基拉煤矿项目技术服务合同。2018年,矿业工程公司、中煤海外公司、印度GPL公司就印度江基拉煤矿项目进行会谈,再次成功续签了5年期的江基拉煤矿项目技术服务合同。近5年来,矿业工程公司先后完成了江基拉煤矿4个综采工作面的回采工程,累计生产原煤610万吨,创收890万美元。其中2019年生产原煤225万吨,创收235万美元。目前,江基拉煤矿在矿业工程公司的管理服务下,已经成为印度井工煤矿龙头企业,其综采工作面被印度东部煤炭公司列为高产高效示范矿井综采工作面。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