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12: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高新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新区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志远)高新区全面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以机器人、应急装备等产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新区将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作为经济提升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新引擎,以“提标准、促创新、强质量、树品牌”为工作主线,培育了松下、开元机器人、英莱科技、神钢等行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成功推出了焊接机器人、数控切割机器人、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系统等一系列在全国同行业领先、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现已形成以开诚、开元两大领军企业为核心,百川、小池、新禾等企业为关联,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基地。产品涵盖焊接、消防灭火、抢险探测、激光切割、轨道交通设备检修、激光视觉跟踪、陶瓷喷釉等领域,形成了特种机器人迅猛发展、工业机器人持续发展、服务机器人起步发展的格局。1至5月份,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30亿元。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公司拥有100余项关键技术专利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特种机器人实验室,推出了30多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总投资10亿元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将建成集研发中心、检测中心、远程监控中心、体验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为一体的国内最大的高危环境特种机器人研制基地,可年产3000台(套)特种机器人,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开元集团、松下主要生产薄板焊接机器人及系统、中厚板焊接机器人及系统等,并研发出世界首条汽车起重机转台智能化柔性生产线、世界首条机器人焊接铝合金自行车生产线,生产出松下在中国制造的第一台多功能六轴工业机器人本体。总投资11.7亿元的开元电器有限公司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项目已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200台(套)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焊接机器人系统,弥补了特种焊接机器人产业化的空白。

  高新区形成了围绕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三个重点方向,发展消防安全、水安全、生命安全三大产业全链条应急产业发展格局。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的巡检机器人、消防无人机、灭火机器人,形成“空地协同、三位一体”的立体消防作战体系。亚特重工有消防机器人装备车、救护车及环境检测车辆等8大系列产品,并参与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平升电子的微功耗测控终端、现代工控的遥测水位计等,自动测报河道水情、预警山洪灾害,在国内同行业均处于领先水平。震安科技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首批“小巨人”企业,也是我国应急装备产业的领军企业,该公司的智能化减震及隔震制品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已落户京唐智慧港,于今年3月30日开工建设,6月底前部分主体完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化减隔震制品装备基地,达到年产6万套减隔震制品的生产能力。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