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2 11: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杨玉芳、高志宏: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杨玉芳、高志宏: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记者 徐喆

  回忆起2016年7月28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情境,杨玉芳和高志宏心中总是无比激动。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同样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视察唐山接见我们夫妻时说的一句话。这句话既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又是我们生活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能活这么长的时间,有人说我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其实这个奇迹不是我们创造的,是爱创造的,这么多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社会上那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不可能活到今天。”杨玉芳说,“这是事实,也是我们的肺腑之言。”

  杨玉芳说:“当我们的精神崛起之后,我们活着的意义就是感恩回报。虽然我们因为身体的原因为国家作不了多大的贡献,但我们有手有嘴,可以写可以说可以唱,可以用世上最美的语言歌颂我们的党、赞美我们的祖国、讴歌人世间的美好与善良。”正是这样的初衷,他们尽可能多地融入社会:慰问解放军、到福利院看忘孤寡老人、为寒门学子捐款、给唐山市图书馆赠书、参加朗诵比赛、文艺演出和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当他俩得知有许多灾民和伤者精神颓废、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一个月内就几次应约赴京参加电视节目,现身说法,鼓励在地震中致残的伤者振作精神、重建家园。2019年,他俩两次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向全国人民倾诉他们感恩的情怀,还去石家庄参加了河北省第五届慈善公益晚会并被评为杰出志愿者。

  谈及现在的生活,杨玉芳说:“现在我们除了写一些短的诗歌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还正着手把由我的长篇自传《心路》改编成的电视专题片剧本《这绝不仅仅只是个传说》加工润色,并全力为长篇小说改编的剧本《凤凰吟》拍摄努力,因为它是我们给家乡人民的感恩回报,是我们献给全社会的一部正能量的力作。”

  除此以外,杨玉芳每天仍然在繁华区为过往行人配钥匙,妻子在家里负责家务。谈起配钥匙,杨玉芳依旧是不改初衷:“配钥匙挣钱是次要的,其实我俩都有退休金,就是不出去我们生活照样衣食无忧,关键是活得要有价值和意义,残疾人就应该干点儿力所能及的工作,因为工作会使生活充实眼界开阔,会让人心情舒畅身体健康!”到目前为止,他已经配了近30年的钥匙了。杨玉芳说:“如果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因为我真喜欢这份工作。”在别人看来也许很辛苦,风吹日晒的,但他却感觉是在享受,“手头儿没活儿时欣赏大街上的游人如织和车水马龙,像一幅幅立体的画、一首首流动的诗,不由你不发出生活真美、活着就是幸福的慨叹!”

  杨玉芳还会抓住这闲暇时间看书写东西,他的好多作品都是在大街上完成的,包括他那部40万字的长篇小说《凤凰吟》。杨玉芳在他新创作的《轮椅人生》中写道:“如果把人生比喻成打牌,凭运气抓了一手好牌不算什么,倘若你能把一手烂牌打赢,那才是艺术的人生、人生的精彩!”

  作为高位截瘫患者,他们不得不克服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幸运的是,他们夫妻俩相濡以沫、携手前行。比如,大小便这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对于高位截瘫患者来说是每天中最难的事情,下肢没有知觉,大小便完全不受控制。杨玉芳说:“结婚30多年了,妻子戴手套给我掏了30多年,一次两次可以,十次八次也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呀!妻子的小便也是每天几次自己用一次性吸痰管导出。如果没有精神的支撑,大小便的困难就足可以致人于死地。”

  “我们一定要乐观向上地生活,让世界都看到我们的笑容!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杨玉芳、高志宏异口同声。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