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7: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十年实施重点项目4000个!支撑起唐山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十年实施重点项目4000个

支撑起唐山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杜庆君)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唐山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唐山始终以“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领航定向,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落实“两新”导向,开拓奋进、创新实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抓实项目从落地开工到竣工入统的全过程,用一个个优质项目,加快构建形成支撑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十年来,全市滚动实施重点项目4000个,年度完成投资保持1000亿元以上。

  以优质新增量支撑扩投资、调结构、稳增长

  唐山以“上项目、稳投资”为核心,多措并举、靠前服务。在项目建设方面,全力以赴抓谋划、抓跑办、抓调度,不断健全完善项目遴选、保障服务和督导考核机制,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刷新新成绩。2019年,全市共实施重点项目343个,总投资达到9601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860亿元,重点项目投资总量占全省五分之一。我市按季度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现场看、当面评,每月通报、分片调度,加快把落地项目抓成企业、抓成产业。2019年,我市通过项目建设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127家和45家,占全省的47.6%和70.3%,均居全省第一位。在投资拉动方面,我市建立了唐山市推进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精准分解下达固投任务,统筹推进项目谋划储备、推介发布、政金企合作,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十三五”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9.2亿元,惠及全市325个项目,主要投向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作用明显。十年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年均增速达10.8%的较快增长。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以上,增速稳居全省首位。

  以分类精准施策加快产业升级、动能转换

  唐山突出产业项目主攻方向,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重,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齐抓,逐县区逐产业研究推进、分片区督导调度。制定出台了《全市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实施意见》,形成了“主导+新兴+特色”的产业布局,聚力把创新主体培育成新兴产业增长源,先后制定印发了《唐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多个政策文件。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每年滚动实施100项重点新兴产业项目。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石墨烯材料及应用、机器人两个基地获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壮大了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动力电池等新兴装备制造业,拥有中车唐山公司“复兴号”动车组、开元特焊立式窄间隙热丝TIG焊接工作站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技术产品。十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总量较2010年增长6倍、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9.1个百分点。

  唐山聚力“四个一”行动撬动传统产业由旧转新。按照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总体思路,持续推进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嫁接融合。以燕山钢铁公司跨界转投的锂电池新材料基地项目为代表,一大批传统产业转型项目落地开花,带动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和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提速发展,2019年四大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51.3亿元、占规上工业的85.1%。

  唐山聚力梯次培育推动特色产业做优做强。对滦南钢锹、玉田节水管材和印刷机械、迁西板栗、丰润生姜深加工、乐亭建筑支护装备等有优势、高成长的产业,逐一完善产业规划。同时,制定差异化支持政策,加快组建产业联盟,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唐山聚力环保倒逼撬动工业企业转型绿色发展。执行严于国标省标的“唐山限值”,以环保提标促进减排降耗。特别是创新开展工业企业创A行动,通过开展环保评价、A级企业免于停限产等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提升管理水平,以差别化管控引导企业创A级、超低排放。对全市106家热电、陶瓷企业开展节能专项监察,对260家重点用能单位“十三五”节能“双控”目标进行严格核定。

  以港产联动、政策创新兴产业活贸易

  唐山坚持港口提效、产业提质互促共进,加快把吞吐量大、开放平台集中等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开放动能。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成果丰硕。其间,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华电重型装备制造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总体规划获批。2014年至今,曹妃甸区累计实施亿元以上京津项目135个,总投资2015.9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29.85亿元。

  唐山构建综合贸易大港成绩喜人。聚焦由传统装卸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型,唐山港内陆港数量达到30个。2019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创纪录的6.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0万标箱。

  唐山交通一体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十年间,全市新增铁路营运里程414.02公里。津秦客专唐山段建成通车,唐曹铁路直达北京动车成功开通。2019年铁路疏运唐山港上水铁矿石2555万吨,为2010年(140万吨)的18倍。

  以产业重构更新推动城市经济转向高新轻绿

  坚持以重点片区建设拓展城市产业集聚发展空间,以“唐山周末”品牌厚植城市经济新动能,推动偏重趋同的产业结构由黑转绿、由旧转新,巩固唐山城市发展上升期。我市狠抓城市低效空间腾退。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城市中心及周边钢铁、焦化、热电等高排放企业向沿海搬迁项目进展顺利,沿海钢铁产能占比将由目前的22.8%提升到44.3%,钢铁产业布局将实现进一步优化。

  唐山狠抓高质高端业态导入。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着眼于提升主城区首位度,突出抓好大南湖区域、站西片区、东湖片区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此外,我市狠抓新产业新增长点培育。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皮影主题乐园、南湖光影水舞秀等文旅项目投入运营,成功举办第四届中拉沙足锦标赛、中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加快打造“足球城市”,旅游收入保持20%以上快速增长。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