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7: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花海:工业废弃地插上“绿色翅膀”

唐山花海:工业废弃地插上“绿色翅膀”

□ 记者 孟潮

  夏日清晨,在开平区东湖区域,园艺工人们正忙着绿植管护。朝阳映射,遍地的鼠尾草、百日菊、格桑花……高空俯视,大地俨然成了一块调色板。

  这里是百年老矿开滦马家沟矿煤炭开采区,是著名的“开平煤矿”所在地,却因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破坏,一度成为“散乱污”聚集的工业废弃地,被人冠以“城市裂痕”。

  2018年9月,开平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生态环境工程开建,从此这里有了一个新名字——唐山花海。

  顶层设计标准高

  开平自古为商贾重镇,被誉为“京东四大名镇”之一。光绪年间,唐廷枢受命创办开平煤矿,拉开了唐山“由煤而建”的历史。

  进入改革开放初期,以煤炭、钢铁、焦化、水泥为代表的重工业迅猛发展,开平崛起了闻名遐迩的“河北第一镇”“河北第一村”。

  经济繁荣的背后,百余年大规模的开采对地质结构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地下煤炭逐渐采空,几十公里的煤炭带上,“小散乱污”企业大量出现。

  为治理这一“城市裂痕”,2018年8月9日,开平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拆、清、治、用”四篇文章全面铺开了开平环保史上规模最大、触及利益最深、整治要求最高的环境深度整治行动,强力推进唐山花海区域由“城市伤疤”“城市裂痕”变为“城市之花”“生态之花”。

  “拆”,就是以“拆”破题、应拆尽拆;“清”,就是以“清”筑基、应清尽清。在“拆、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开平区委、区政府以“治、用”全面推进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高标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园”。

  站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度,果断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的高标准建设,为唐山花海建设从起步就注入了巨大能量。

  蜕变重生有内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开平东湖区域,蜕变重生后不仅美在颜值,更美在内涵。

  生态环保事关大局、事关全局,抓生态环保,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长远、抓可持续,必须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抓环境治理,坚定不移打赢生态唐山建设攻坚战——这,成为开平乃至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

  2018年9月6日,花海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花海项目总面积约11.02平方公里,在区域环境深度整治过程中,开平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的综合施治,迅速凝聚了拆违治污的强大合力,仅15天时间,花海区域就高标准清出“散乱污”企业72家,拆除违法建筑327家,拆除围墙4.3万延长米,清运各类物料及垃圾约21.9万立方米,彻底改变了“脏乱差”面貌,打响了此次生态修复“第一枪”。

  唐山花海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翟欢介绍,项目分为“一带三板块”。“一带”指超级绿道,“三板块”是南部花海田园板块、中部花市乐园板块和北部花舞森林板块。

  在南部花海田园板块的半壁店钢厂旧址,记者看到“火红年代”文创园项目施工正酣:3栋建筑物正在进行厂房加固、内部抹灰和外立面处理……

  这里的半壁店村曾因钢铁被称为“河北第一村”。“半壁店钢厂在去产能后一直闲置,花海项目将这里改建成文创产业园。”翟欢告诉记者,园区一期将重点打造城市功能板块、中医药板块、智慧科技板块、陶瓷创意及会展经济板块等,计划今年7月底前完成10000平方米建筑改造工作。

  半壁店村党支部书记韩文臣说,花海建设改善了周边环境,每个村民都是受益者。“火红年代的建设让我们半壁店钢厂曾经创造的历史印记得以保留,让后代了解前人的创业史,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据介绍,文创产业园将老工业遗址特有的工业旅游资源和采煤塌陷区土地,按照“产景融合、乐在景中”的发展思路,加快对接引入文旅、影视、体育、创意、购物等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人流、拉动经济、繁荣城市,着力打造城市东部转型发展新引擎,助推半钢由原来工业文明的代表蝶变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样板。

  向绿转身示范强

  500多天的奋力改造,“城市裂痕”已经成为历史,一片隐逸在城市中央的花海田园正加速形成。

  “以前这是废料污水,现在变成了山湖路树。不到两年时间,这里的变化翻天覆地。”翟欢指着项目展板上的规划图介绍,花海一期生态修复工程占地3.34平方公里,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82%。其中,超级绿道及园路完成粗沥青铺设5.5公里,植树13.5万株,原有采煤塌陷坑治理挖方34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山体堆叠266万立方米,绿化243万平方米。

  海拔60多米高的南山是花海最南端的山,山上建了高48米的五层观光塔。市民李翠玲没想到,曾经堆满废钢渣废料的垃圾山已经摇身一变,成了休闲好去处:登塔远眺,目之所及,花草环绕,一片盎然。“我们有了自己的后花园啊,再也不羡慕别的地方了。”

  据了解,观光塔主体工程和简单亮化已完成,为塔命名得到全社会的关注。“这里的点滴变化都装在人们心里,我们收到了1398个塔名投稿,群众参与性特别高。”翟欢告诉记者。

  从南山向北距离大约3公里,便是花海北区,这里原有湖体修复治理已完成蓄水20万立方米。据介绍,2021年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和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在此举办。“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花海打造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新战略支撑点,让花海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主窗口和生态唐山建设又一个示范田。”花海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莫超说。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