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8: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小村拥军情 代代传后人

乐亭:小村拥军情 代代传后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常晓宁、张佩剑)眼下,正是棚室西红柿收获的季节。天刚蒙蒙亮,乐亭县阎各庄镇芦河村村民李国新便与老伴匆匆赶往自家棚里采摘。在老两口儿眼里,这一年的收成全指望现在了。

  “你们咋来这么早?”当老李两口子赶到时,却发现马玉东等几位村民早早就守在棚前来帮忙了。“每到这时候,村里人都会自发过来,几千斤的西红柿从采摘、装车再运往货栈、卸车,半天就能‘搞定’,如果单靠我们老两口儿,且折腾呢!”说这话时,老李的眼眶湿润了。

  60岁出头的老李有一对双胞胎儿子,老大在呼伦贝尔应急部队当兵,老二正在上大学,地里的活计全靠两人。尽管如此,老李却从未犯过愁,“‘为难着窄’的时候大家伙儿都会伸把手!”

  在芦河村,不仅是老李有这份厚重的“特殊待遇”,只要是现役军人家属、革命烈士家属、革命伤残军人、复原退伍军人等群体,都会得到全村人的“照顾”。

  追根溯源,据村里上了年纪的人回忆,早在抗战时期,芦河村就出现过黄凤林、何井生等战斗英雄,他们跟随部队四处征战、出生入死。抗战后期,村里又出了一位“传奇人物”,名叫王宝才,人送外号“三辣头”,他是神出鬼没的地下党,又是百步穿杨神枪手。正因他的存在,震慑着那些有权有势、横行乡里、鱼肉百姓的恶霸劣绅,护百姓于乱世中得一方安宁,成为人们口中连连称道的“大人物”。

  革命军人,就是为保家卫国而生,当祖国召唤、人民需要时,挺起胸膛站排头!正因如此,几十年来,芦河村爱国拥军、尊崇军人、敬仰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平日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村民们都会积极参与,出主意的出主意,出力的出力,全都当成自家事儿来办。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英雄李福不久前刚刚过世,老人在世时,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总有人送到家中,洗衣做饭、收拾打扫等日常家务村里的小媳妇们也都搭把手,头疼脑热、生病住院的时候大家抢着帮忙照应,村里人用心、用力、用情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演绎了一段新时期的“拥军佳话”。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拥军优属工作落到实处。”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铁江说,从先前的个人自愿到全村步调一致,从单纯的节日问候到常态化、全天候“实打实”的行动,拥军优属在村里早已没有“局外人”“旁观者”。

  据了解,每年农历大年三十上午,村民们都会临时组建锣鼓队,锣鼓喧天地到军烈属家中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鱼肉油等年货,并张贴春联——这一举动坚持了近30年。“不管村里多困难,慰问的钱必须省出来!”在李铁江看来,这不单单是钱的事,更是一份心意和敬意,一定要长久保持下去。

  风雨如磐,岁月如歌。据不完全统计,自新中国成立至今,芦河村共有75人参军入伍,现仍在部队服役的有12人,其中团级军官2人,营级军官1人,士官8人,义务兵1人。

编辑: 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