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9: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搭起“连心桥” 办好“贴心事”!唐山高质量推进双拥共建工作

唐山高质量推进双拥共建工作

搭起“连心桥” 办好“贴心事”

□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冯宝军

  日前,在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考评验收中,唐山市被省双拥办推荐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此前,唐山曾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在此次争创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中,该市以强化宣教创优双拥生态,以多元参与提升双拥成效,努力搭起军地相拥“连心桥”,办好鱼水交融“贴心事”。

  “为服从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推动唐山转型发展,我们坚持‘军地联动、整体推进’的模式,不断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实现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拥军与拥政同步、拥军与优属同步的‘三同步’发展。”唐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解桂林介绍说,唐山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政策落实、多元参与、服务保障,有力保障驻唐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需求,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践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巩固和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为推动新时代双拥创建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唐山把双拥创建作为军地协同的现实需要,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双拥工作处,出台拥军支前相关文件,明确协调办事机构,市县两级逐年将双拥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进一步保障机构、人员、制度、资金、场所“五到位”,提升军地齐动、市县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格局。同时,将双拥创建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体系,出台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双拥工作职责等系列文件,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逐项明确创建任务、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创建成效,定期组织专项督导检查。

  7月13日,唐山市“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启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优待服务,进一步浓厚“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社会氛围。

  全面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是唐山市高质量推进双拥共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因此,唐山持续推行“阳光安置”,拓宽退役军人的“后路”。其中,2019年市直接收安置军转干部行政岗位比例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市中心区退役士兵安置事业编制岗位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实现了安置质量逐年提高。做好安置工作的同时,精准抚恤优待,加强优抚对象信息动态管理,完善相关人员台账,按时完成退役军人残病情鉴定,为全市重点优抚对象实施精准抚恤。特别是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政策,及时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1-5月价格临时补贴,抚恤优待更具温度。同时,深入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常态化落实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节日慰问、优先优待等制度,尊重尊崇军人职业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创业不易啊,作为一名老兵,在这个创业平台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办公场地等优质硬件,还能得到许多‘软’服务,真的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从北京归来加入唐山军创家园的刘俊利说道,自2010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他在商海几经沉浮,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归宿”。

  让刘俊利如此赞叹的是唐山市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而进行的返乡创业园、培训和实习基地、就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一园四基地”建设。目前,市、县两级全部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累计建成“一园四基地”156家,成立全国首家退役军人教育学院,3645名退役军人参加线上技能培训、适应性培训,并先后举办2020年春季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唐山市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月,765人达成就业意向。同时,市、县两级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累计募集资金8432万元,及时开展帮扶救助,让对退役军人的帮扶救助实现多元化发展。

  在退役军人帮扶救助多元化的同时,唐山还充分发挥本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示范带动作用,以“小组织”引领“大变化”,促进社会拥军专业化、品牌化、广泛化。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成立社会拥军组织20家,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其中,建立相关管理规范,完善社会拥军组织的准入、服务、监管、退出等制度,并设计富有唐山特色的双拥标志,推动“拥军广场”智慧软件平台开发运营,让拥军活动实现组织化、规范化、信息化。同时,实施百条双拥模范街、千家会员企业、万名志愿者“百千万”工程,目前已建成双拥示范社区、少年军校、拥军示范商业街、拥军模范企业、拥军模范医院、双拥主题公园等拥军示范单位353个,各级爱国拥军促进会吸收会员企业(商户)4570家,首批评选出省级拥军服务站27家、市级拥军志愿服务站49家,招募志愿者6万余名。

  本着军地发展“一盘棋”的原则,唐山不断强化服务保障,落实军地相互支持、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着力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在此过程中,抽调精干力量建强拥军支前机构,积极搭建与部队的沟通对接平台,畅通联系渠道,深化拥军支前机制,为驻唐部队和来唐参训部队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当好“保障部”。与此同时,协同推进双拥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引导市内各类企业“民参军”,军民融合企业、示范园区、产学研用示范基地蓬勃发展,专利拥有量大幅增加,实现军地双方综合效益最大化。

  近日来,在滦州市南平庄村,一群身着绿色迷彩服的官兵在大棚里浇水、修枝、翻土,和村里的百姓一起忙碌。“人民子弟兵来帮忙,咱农民真就奔了小康。”村民李爱国喜笑颜开地说,自从和南平庄村结成了帮扶对子,驻唐某预备役师扶贫组的官兵就成了村里的常客,捐资助学、修建校舍,义诊巡诊、健康宣讲……到处都是“迷彩绿”的身影。

  鱼水情满凤凰城,唐山充分发挥驻唐部队优势特点,坚持拥政爱民,强化并肩同行。同时,为配合复工复产,组织600余名基干民兵与企业签订用工合同,协调农业合作组织代耕代种农作物13.5万亩,并对保定、张家口两市开展跨区帮扶,落地扶贫项目15个,投入扶贫资金360万元。常态开展“送医下乡”“社区义务巡诊”等活动,解了群众燃眉之急。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