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5 8: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打通“生命通道”!唐山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961辆

打通“生命通道”刻不容缓!

□记者 卢山

  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也被誉为“生命通道”。然而,我国多地因消防车通道被阻塞、占用,导致延误灭火救援时机,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生命财产损失的情况并不鲜见。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畅通“生命通道”,守护一方平安,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行动及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完善基础设施,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多部门联合除隐患

  近日,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公告,切实加强全市消防车通道管理。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7个部门印发了《唐山市私设地锁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对消防车通道上私设地锁行为进行整治。随后,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此前开展的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和私设地锁集中整治行动的基础上,成立执法组,对辖区消防车通道进行全面摸排整治。

  各消防救援大队积极联合当地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排查整治行动。7月10日,滦州市消防救援大队组织辖区各住宅小区物业负责人召开消防车通道治理约谈会,通报了近期各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检查出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7月3日晚和7月9日晚,迁西县公安局组织交警大队、城管大队、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先后两次分成五组执法队伍,深入辖区住宅小区开展消防车通道联合整治夜查行动。在排查过程中,按照“谁的辖区谁负责”的原则,依法组织集中整改了一大批隐患,深化了“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成果。

  多部门联动聚合力

  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方法,积极联合住建、城管、交通、公安等行业部门,打造消防监管的联动体系,形成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强大合力。消防部门在开展跨“双随机”检查过程中,重点对消防车通道进行排查,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全力消除火灾隐患,确保隐患整治力度不减,形成整治高压态势。各地公安、住建、街道办及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人员成立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检查小组,多次开展集中整治和集中夜查行动,倡导广大沿街商贩、地摊摊主、来往群众自觉主动维护消防车通道畅通。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住宅小区1307个,村庄3351个,劝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960人次,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961辆,清理违章设置摊位206处,划禁停线1983条,设立消防指示标牌1261块,下发安全提示4775份,查处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1814个,查处违法设置限高杆、架空管线21处。

  消防知识进万家

  为了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专门制定了《打通“生命通道,提高防火意识”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坚持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中心,围绕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安全知识、灭火逃生常识为重点,着力提升群众整体消防安全意识。

  同时,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接各级媒体,以“打通生命通道在行动”为题开设系列专题报道,累计曝光存在占用消防车通道现象的小区31个;专门制作了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海报,广泛张贴在各社区出入口、住宅楼单元口及电梯间内,目前已累计张贴宣传海报2万份,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发布占用消防车通道警示、提示案例和公益广告。

  此外,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广泛发动消防宣传志愿者,社区“红袖标”宣传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群众讲解“生命通道”重要意义,劝阻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私家车车主及时驶离。指导社会单位和物业管理服务单位在户外LED、楼宇电视、电梯视屏广泛播发消防安全提示,协调发布提示性短信。

  消防车通道治理需要一个长期的不间断的过程,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深入推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重点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强化警示教育和宣传力度,有效保障消防车通行。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