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9: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一个企业家和“当代愚公”的故事

一个企业家和“当代愚公”的故事

□ 纪哲

  8月6日,一位掌管着中国第一、世界前列焊接产业集团的知名企业家,出现在一名普通市民葬礼上,引来现场一阵轰动和猜测。

  被称为“当代愚公”的河北省“四荒”治理先进个人郭然,前一天走完他62载人生。年逾古稀的开元集团董事长柳宝诚推掉所有事务,执意要送老郭最后一程。

  照片上的老郭,还是生前他喜爱的“和尚头”,炯炯有神的目光里,有期待,有眷恋,有不舍。柳宝诚凝视着,过往的一幕一幕浮现眼前。这个刚强的男人眼睛湿润了。

  现场,好奇的目光伴着唏嘘感叹:现代化企业的掌门人与绿化荒山的“新农民”,既没有行业交集,又没有商业往来,柳总怎么就成了老郭的“生前友好”?他们之间又发生了怎样的感人故事?

  山火无情人有情

  2006年春天的那场山火,对于遵化市地北头镇东峪村村民来说,仿佛就在眼前。强劲的季风裹挟着滚滚浓烟,上寺山成了“火山”,也成了郭然的一场噩梦。

  那可是老郭7年心血啊。1999年,这个唐山“启新”下岗工人和东峪村签订了荒山承包合同,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才给5000多亩荒山秃岭披上绿装。一场山火,让他前功尽弃。

  郭然把自己关在石屋里,咬着烟袋锅抽闷烟。几天后,搁下一句狠话:“我不信上天这么不眷顾干事儿的人!”

  心身交瘁的他回到唐山家中。

  就在郭然濒临绝境之际,一个好消息传来:他获得了唐山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一等奖。颁奖仪式上,郭然认识了提议设立该项基金、时任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柳宝诚。

  郭然台上领奖,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获奖意味着社会对他的认可。台下,老郭媳妇刘丽娟却在擦眼抹泪。柳宝诚问及家里情况,小娟一边哭一边笑讲起两人的过往。

  这是一对患难夫妻。郭然离异后,经人介绍认识了小娟。小娟丈夫去世,撇下她带着刚满月的双胞胎儿子。老郭没嫌弃他们,不顾家人反对娶了小娟。为支持丈夫,她不仅卖了房子和家里的小服装厂,还负债累累。身上的新衣服是7年来穿的唯一一件超过百元的衣服。

  让郭然和小娟出乎意料。两天后,只有一面之缘的柳宝诚,不顾腿脚不便,登上437米的上寺山查看受损情况。

  在山上,柳宝诚转了两个多小时。成林烧成焦炭,小树苗缺水枯死,山下物资因无路难以运上山……他一一看在眼里。此后一个月里,柳宝诚16次上山。有时一个人,有时带着开元集团干部。

  他说:“大家都看看,我们该不该帮?怎么帮?”随后,开元集团拿出200万元设立“社会发展贡献基金”。第一个资助项目,就是上寺山绿化工程。

  200万元,完全是股东个人的钱,而柳宝诚是最大股东。老郭得知消息,激动地蹲在树下呜呜地哭起来。小娟说:“别哭了,咱们遇上了贵人,今后更要好好干!”

  让那山改变了模样

  这年金秋,2.8公里的“开元路”竣工。来年春天,深达560米的机井喷涌出甘冽的地下水。两项工程投资150多万元。

  施工期间,柳宝诚经常来工地解决难题。帮着找来“平价电”,还亲自到“冀东水泥”买来高标号水泥。他拍着郭然肩膀:“老郭呀,你就放心干吧,这路用上100年没问题!”

  在山上,柳宝诚很香地吃着西红柿打卤面,豆片卷大葱。得知柳宝诚一年前做了食道癌大手术,郭然非常不落忍。山上也没啥好“嚼裹”,他能做的就是饭菜尽可能烂糊些,好消化。柳宝诚术后肠胃不好,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的腿又蹲不下。郭然就把椅子挖了个洞,为柳宝诚做了个简易蹲便。

  上寺山逐渐恢复绿意。千亩松柏林之外,郭然陆续栽了2000棵果树,还重修了历史遗迹望海寺,山上也有了游人。

  柳宝诚是1970年入党的老党员。他了解到,上寺山所在的鲁家峪是革命老区,1942年日寇扫荡,包围了山上藏有八路军伤病员的狐仙洞。八路军战士至死不降,最后全部牺牲在洞内。

  柳宝诚头顶矿灯进洞探查。整理散落的烈士遗骸时,他心生感慨:“青山未掩忠骨,天涯难觅芳草。先烈英灵犹在,后人愧对先人。”之后,开元集团出资修缮烈士洞。他把办公室液晶电视搬来,放在宣传展室供参观者观看影像资料。

  柳宝诚和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多次陪老战友上山植树。每年“霜降”,公司都要组织爬山活动。柳宝诚亲自担任讲解员,讲述“郭然治山”的故事,讲述抗日英烈的悲壮。

  上寺山不仅是开元环保基地、党员活动基地,更成为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榜样的力量

  从绿化率仅为20%,到如今的满目苍翠,上寺山小流域气候得到了显著改善。老郭的“治山”壮举和柳宝诚的无私相助,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人。东峪村村民上山放牧、砍柴的少了,自发护林的多了。开元集团员工纷纷加入环保协会,唐山松下儿童环境教育小组一再扩充队伍。时任唐山神钢原总经理的茂木勘司,两次来看郭然,还捐了10万日元。

  光阴荏苒。刘丽娟双胞胎儿子刘学云、刘学龙长成一米八的帅小伙。打小就给父亲搭把手,父亲和“柳大大”在他们眼里堪称“伟岸”。2011年郭然得了脑血栓,在柳总关照下到唐山神钢工作的哥俩,辞掉工作一起上山打理果树,照顾继父。他们端屎端尿,擦身子按摩,还学会了针灸,比亲儿子都孝顺。

  老郭病倒花销大,儿子又没了固定收入。这种情况下,柳宝诚启动二期资助,开元投入20万元支持绿化造林,发展果木。

  学云哥俩是90后,选择当农民,要面对的不仅是“劳动关”,还有“面子关”“婚姻关”。柳宝诚一直关心哥俩的成长,过问他们的终身大事。让他欣慰的是,俩媳妇都漂亮贤惠,也挺支持丈夫事业。学龙媳妇被照顾到唐山松下食堂上班。一见面,柳宝诚就鼓励她:“别看现在日子紧巴,将来谁也不如你们——你们有座大山呢。”

  学云结婚晚。婚期定下来,郭然给柳总打电话报喜。当时他正在德国,他开心地说:“一定去,我当证婚人!”

  郭然病中念叨着柳总,柳宝诚也挂念着“老郭”。2019年4月18日,71岁的柳宝诚再次登上上寺山。听说郭然血栓后恢复得不错,他执意要来看看。

  老郭屋里摆着放大16寸的他和柳总的照片。这是两人第一次见面,在“松下环境保护奖励基金”颁奖仪式上的合影。看他气色很好,柳宝诚半开玩笑:“老郭,不敢说活到一百,三五年没啥问题吧?”

  郭然掰着手指,声音含糊但坚定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柳宝诚欣喜:十年都没问题?好!

  郭然走了,先天心脏病最终夺去了他的生命。刘丽娟告诉柳总,她要把老郭的骨灰带到他眷恋的大山上。两个儿子继承父亲遗志,在山里继续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盛夏的上寺山,山峦起伏,树木葱郁。“两个人和一座大山”的故事,还在山林里回荡,绵绵不断,不绝于耳。

  短评

  责任与担当

  凿石挖坑、垒堰填土、浇树剪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曾是郭然的生活写照,也是现在刘学云、刘学龙哥俩每天的“工作”。

  东峪荒山的开发治理,是一项投入数百万元、跨越70年的庞大工程。如果没有当初柳宝诚雪中送炭,没有他后来的支持鼓励,“郭然治山”难免半途而废,故事可能是另一种版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讲话中,提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柳宝诚就是身体力行者。30多年里,他以“国家富强、企业发展、职工富裕”为奋斗目标,以“不称霸、不护短、用真情、尽义务”自勉,把频临倒闭的区属小厂,打造成中国第一、亚洲第三、世界前十的焊接企业集团。

  无论是推动行业进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还是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开元集团可圈可点。仅环保方面,“唐山松下环保奖励基金”和“开元社会发展贡献基金”,基本金已达500万元。“唐山松下环保奖励基金”设立24年来,已有549位唐山人受到表彰。郭然就是其中之一。

  柳宝诚说过一句话:“钱要是用到正地方,钱都会笑”。“正地方”往大里说是利国利民,小里说是利人利他,雪中送炭,帮助别人解决困难。14年来,柳宝诚拖着做过4次大手术的身子,奔波于唐山遵化之间,古稀之年依然关注着“郭然治山”,固然有对干事业的人惺惺相惜一面,更多的还是“做优秀的企业公民”的内因驱动。换句话说,就是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