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8: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委办、政府办联合发布紧急通知!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力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8月23日我市多云转阴有大雨,局部暴雨,西南风3—4级,20—28℃;24日,阵雨转晴,北风3—4级,22 —30℃;25日,晴间多云,西南风2—3级,22—33℃。对于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落实责任,严密措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带班值守,深入一线,科学精准调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做好此次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保持定力,毫不放松抓好防汛救灾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高度警惕,全面落实责任,不放过每一次天气过程,全力防范应对强降雨天气。此次降雨范围广、局地强度大,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考虑多次降雨可能导致灾情叠加、险情陡升的因素,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消除侥幸心理,始终保持精力不散、力度不减、重点不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加强统筹安排,强化协调调度,细化防范措施,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各地要严防死守、持续用力,切实把防灾减灾救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度汛。

  二、加密监测频度,切实提升预报预警能力水平。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准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进一步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监测预报,精准分析预测发展趋势,及时向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服务建议。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强降雨天气预警的时效性,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及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预警信息,坚决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三、加强应急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应急准备,在强降雨天气来临之前落实好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队伍和应急通讯等各项保障措施。各级防汛应急队伍要充分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一旦出现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各地各部门要对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准备各项方案和措施进行再明确再细化,一旦接到转移指令,迅速组织群众有序撤退到安全地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前期采取的防范措施基础上,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特点,查缺补漏,完善各项举措,确保遇有情况,能够立即响应,有力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各县乡村要针对强将降雨和高风险地区,逐村逐户开展排查,确保紧急情况下迅速转移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四、紧盯重点部位,全面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各级防汛抗早指挥部、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要加强指挥调度,及时督导有关市县采取有力措施,对重点区域实施点对点、一对一调度,确保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落实落地。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盯紧盯牢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河道内村庄、危旧房屋、在建工地、土坡、水库、旅游景区、交通主干线、下穿立交桥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全面开展雨前、雨中、雨后的排查巡查,及时主动撤离危险区人员,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加强城镇排涝应急准备,提前落实安全警戒、应急抢险等措施,坚决避免发生溺水、触电等伤亡事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路面巡逻、交通秩序维护和交通安全检查力度,避免因强降雨、大风等天气导致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统筹蓄水和泄洪需求,科学调度水库等水利工程,兼顾上下游、左右岸,以最优的调度、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综合效益。及时提醒农户、养殖户、学生家长等重点对象,强化安全教育,落实防灾避险措施。沿海地区要做好沿岸防风防潮工作,指导渔船及时进港避风。卫生健康、商务、通信、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全力做好防范应对相关工作。

  五、强化应急值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务必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带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实基层防汛责任“最后一公里”,县乡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基层一线人员全力投入,落实落细各项责任和措施,坚决扛起防汛抢险救灾职责。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必须在岗在位,随时研判各类灾情以及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处置。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确保报告及时、反应迅速、处置有力。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汛情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影响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2日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