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9: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古冶区打造立体养老服务模式

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

古冶区打造立体养老服务模式

  河北日报消息 (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张威)日前,笔者走进唐山市古冶区安馨医疗养老庄园,只见亭台水榭、绿树成荫,一派怡人的景象。这个占地200余亩、拥有502张床位的医疗养老庄园即将正式运营,入住的老人将在这里享受“吃住行医商养”一站式服务。

  该医疗养老庄园是古冶区打造立体养老服务模式的一个重点项目。近年来,古冶区采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等方式,着力打造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目前,全区共有公办养老机构1家、社会办养老机构24家,总床位数达1828张,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满足了不同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真正为老年人打造幸福驿站。

  “截至去年底,全区36万总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就占了23%,远高于国际通行10%的标准,人口老龄化已相当严重。”古冶区民政局社会科科长袁金鹏介绍说,服务设施缺乏、服务功能单一、从业人员普遍素质偏低等成为养老事业发展的难题。

  为解决养老难题,古冶区以养老项目为支柱,着力打造康养产业集群。该区确立了以区老年综合福利服务中心为支撑,东西南北4家社会办大型医疗康养机构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其中,作为全区唯一一家公办养老机构,老年综合福利服务中心与区医院联合,投资8400余万元打造医疗康养示范机构,新增床位500张。同时,培育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康养产业的主体。目前,总投资约6亿元的安馨医疗养老庄园、圣火医养中心二期工程、俊芝祥爱缘养老护理院、怡然安养院4家大型社会办医疗康养机构已有3家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床位1400余张,康养产业正逐渐成为全区战略性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参与运营管理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立体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5家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家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和3家农村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市街道覆盖率达100%,乡镇覆盖率超50%。

  日前,家住林西华瑞新城的刘阿姨通过乐悠悠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了一条护工需求信息。不一会儿,平台工作人员就打电话过来,按照刘阿姨的需求标准推荐了适合的护工。

  为满足高龄、独居等特殊老年群体的需求,古冶区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推行“互联网+智慧养老”,将全区所有保姆、家政公司及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制定智慧养老健康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和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设立定位寻踪、应急呼叫、网络医生、预约服务等功能。目前,全区已建成乐悠悠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和居家养老中央配餐中心及4个助餐点,老年人通过电话、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定制个人服务需求,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生活照料、居家安防、定位寻踪等各种养老服务,网络化智慧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开创了养老服务新格局。

  据了解,为了加强养老行业管理,提供优质养老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需求,古冶区确立由区红十字协会行使养老服务协会相应职能,涵盖区内从事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以及相关养老行业的企业和个人,协会以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协调、行业代表为基本职能,推动全区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