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17: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移动

智慧园区,荣耀绽放!唐山移动5G智慧钢铁项目再获嘉奖!

  8月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以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三届“绽放杯”智慧园区专题赛落下帷幕,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以下简称“唐山移动”)“5G+钢铁物流智慧园区项目”荣获二等奖。5G+钢铁物流智慧园区项目由唐山移动携手首钢京唐以5G通信技术为基础,探索智能化钢铁厂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融合新模式,采用信息化库管系统实现对库区的全面管理调度。

  在首钢京唐公司厂区二期冷轧酸洗原料库、酸洗中间库应用中,唐山移动进行了5G网络建设,依托5G低时延和大带宽的网络支持,实现了5G无人天车、5G安全生产视频回传等功能,完美解决了往日人工操控天车环境艰苦、效率较低等问题,让生产更智能、更高效。

  “以往天车在酸洗原料库、酸洗中间库中吊卸钢卷,需要天车司机在高达20米的天车驾驶舱内手动控制装卸,必须精神高度集中,才能确保操作精准无误。”拥有十几年天车操作经验的李师傅讲到,“在高空作业经常长达几个小时,这对精力和体能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如今,操作人员只需要在地面操作控制室内,对行车控制系统、地面控制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与指令控制就可以完成天车运行。5G天车远程操控、无人驾驶,库区视频监控回传等功能的实现,不仅大大提高装卸的精准性,使钢卷装卸的完好率达到100%,同时也为企业节约了近50%的一线作业人员。下一阶段唐山移动还将与首钢京唐合力探索无人料场、园区智慧安防、厂区5G自动驾驶、废钢等级分配等5G创新示范应用场景。

  唐山移动着力打造“边、管、云、用”5G智慧钢铁解决方案,通过构建一张5G行业专网、一个工业互联平台,打造5G安全生产视频回传、5G无人天车、5G园区安防多场景应用,通过5G与钢铁工业的深度耦合,为抢占“新基建”风口再加码!(胡杨杨 徐祎伟)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