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21: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人社

扩散!事关事业单位职工收入

  近日,人社部组织实施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不远的未来,事业单位职工将迎来满满利好!

  

此次人社部组织的专项行动

  

共有八项内容,
其中“人才活力激发行动”明确提到了薪水!
具体怎么说?
快来看看吧!  

  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

  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据人社部官网介绍,专项行动包括技能中国行动、高端人才引领行动、人才活力激发行动、专家人才下基层行动、人才资源高效配置行动、人才人事扶贫行动、人才服务提升行动、人才表彰宣传行动等。

  在人才活力激发行动中,人社部表示,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制定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计入当年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但不受总量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的具体操作办法。 

  鼓励企业对关键核心人才

  实施股权激励和分红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措施

  完善技术要素和创新成果参与分配机制,引导企业向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鼓励企业对关键核心人才实施股权激励和分红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措施。  

  制定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工资分配制度的意见

  发布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制定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工资分配制度的意见。

  建立更加开放灵活的新型用人机制,支持事业单位通过特设岗位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不受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

  支持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规定兼职创新、离岗创办企业

  支持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规定兼职创新、离岗创办企业。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发展需求,整合优势人才资源,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已有多地试行年薪制

  一揽子新政策让事业单位职工收获满满,其中“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的消息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

  事业单位职工年薪制其实已有地方正在探索。

  2017年11月  

  甘肃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好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推广落实工作的通知》提出,事业单位可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  

  2018年6月  

  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辽宁省大力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实施方案》明确,事业单位可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  

  2018年12月  

  山东省人社厅发布的《关于山东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的意见(试行)》也提出,对完成工作目标任务适宜以年度作为业绩考核周期、需要特殊激励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实施年薪制。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