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2 7: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十二馆”之观(上)

□ 葛昌秋

  站在人类历史长河的驿站,认识一座城市,了解一座城市,欣赏一座城市;

  打开民族复兴梦想的史册,品味一座城市,热爱一座城市,建设一座城市。

  当365个日子圈成的年轮,化做平实而灿烂的印迹,12个月的芳华倩影,便是城市的文明标志。

  唐山,是座平凡的城市。

  当你临近她的时候,不仅要发现她粗犷而细腻、豪放而婉约、浓郁而淡雅、炽热而清爽的美丽,更要感受她楚楚动人的妩媚可爱;不仅要探寻她通俗而深邃、含蓄而个性、简单而丰富、民族而世界的思想,更要感悟她熠熠生辉的神韵内涵。

  唐山,是座非凡的城市。

  当你走进她的时候,一座座纪念馆、博物馆,顿时绵绵的文脉芳香沁人心脾,拳拳的赤子真情感人至深,煌煌的精神力量催人奋进。历史的唐山、解放的唐山、震后的唐山、新时代的唐山,伴着评剧、大鼓、皮影的古韵,敞开你的心扉,让你领略唐山的时代风姿,艳羡唐山的无穷魅力……

  唐山,是座超凡的城市。

  当你融浸她的时候,一场不约而同的倾心吐意,或是翻江倒海,或是娓娓道来。青山的高昂挺拔,河流的缠绵柔顺,平原的坦荡无垠,海洋的宽阔深沉,“七个中国第一”和一个个创举,一种种精神和一段段辉煌,在共和国的履历中写下了灿烂的篇章。

  如果你能有“十二馆”之观,则是一生一世的幸运,是明智而正确的选择,定能让你改变观念,萌发观点,产生观感,定能成为一名不普通的观众。

李大钊纪念馆

  烁辉 摄

  这里有红色的信仰,坚定的信念,革命的理想,永恒的初心,不尽的能量。

  这里有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历史上不能不提的人物——李大钊。一位唐山乐亭人,第一个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者,一句“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在人们心中播下火种。

  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他也是一面旗帜。

  离纪念馆不远处的大黑坨村,一座中国北方传统的农家小院,是伟人的故居,标注着一个伟大生命的起点,伟人生于斯,长于斯。在这片热土上,感受伟人奋斗的历程,汲取前辈精神的力量,铸牢自己人生的坐标,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一课,是一次征途上的洗礼!

  举一次拳头,温一遍誓言。必然懂得“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好”。

  看一回,心明眼亮!

唐山博物馆

  

  这不是一座普通的博物馆,广场上矗立的一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塑像,那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是全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塑像之一,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劫难,显得更加珍贵。

  新中国的几代领导人对唐山有深厚的情感,每当唐山到了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他们总是给唐山以巨大关怀和不尽的力量。

  唐山是中国北方的工业重镇,煤炭、钢铁、水泥、陶瓷、纺织、港口,在新中国历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位置,是中国城市发展史上不能不提的城市。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在这里可以了解唐山的前世今生,探寻城市的发详原点,摸清城市的历史脉络,知晓城市的产业特色,明晰城市的文明进程,迸发出一种由衷的热爱,浓缩着一城的情愫,聚集着日月的光辉。

  展一次地图,看一幅画卷。“三山三河、三湖一海”精彩纷呈。

  看一回,心中有数!

开滦博物馆

  开滦的兴起,是中华民族从农耕时代走向工业文明的重要转折点。开滦是世界工业史和中国近代工业史上不能不提的典型企业,是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中的杰出代表。开滦也是一座城市兴起的主要支撑,先有唐山矿,后有唐山市。

  作为河北省第一座企业博物馆,它记述了民族工业开创的艰辛,绽放着工业文明的光辉。黑色汗水的浇灌,乌金太阳的温热,无数生命的呵护,一棵参天大树支撑着转动的天轮,成为城市不朽的标志,是划在中国历史上的符号。

  河北的第一位共产党员邓培、五矿大罢工、特别能战斗精神、四五翻番、学大庆赶开滦、转型发展……为共和国输送了重要的能源,成为名副其实的时代栋梁,当昂首阔步时,一展风骨!

  坐一次矿车,当一次矿工。感受矿灯的星光闪烁,奏响煤海的浪花舞曲。

  看一回,心潮澎湃!

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

  一座陈旧的窑炉,一枚普通的商标,几处残存的厂房,一块不大的地方,却是中国建材行业的“朝圣地”,中国工业史上,特别是建材史上不能不提的标志企业,是中国水泥工业的初始地,是享誉世界的民族工业品牌。

  启新水泥厂旧址,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桶水泥诞生后,开始了1889的水泥记忆。那一刻,中国建筑改变了结构,从修建万里长城就使用的白灰,又有了一个新的伙伴——洋灰。石灰石经过了不同的熔炉,洁白的躯体变成了灰色细棉土,担当起建筑的使命,高楼、桥梁、道路,书写着历史的辉煌。

  当冀东水泥在“三峡工程”等重点项目亮场,启新随之再启程。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熔炉”让百年老企业文化溢彩。

  登一次老窑,忆一次梦想,构筑起思想的堤坝,让生活的基础更坚实。

  看一回,心灯闪烁!

“穷棒子”历史博物馆

  在新中国历史上,在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史上不能不提的村庄。

  当年一个“三条驴腿”的“穷棒子社”,曾经被毛泽东主席称为“整个国家的形象”。翻身解放的农民,在冀东大地上用犁杖翻开了一个时代的历史,泥土的芬芳浸染在共和国的记忆里。

  中国农民从没有土地,到拥有土地;从拥有土地,到献出土地,再到承包土地。一次次的变迁,农民真正成为了土地的主人,才有了“穷棒子社”到小康村的故事。

  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种“不甘落后、团结互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精神,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把翻身得解放的喜悦,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对人民共和国的忠诚,对未来美好的憧憬,都化作了实际行动。

  扶一次犁杖,撒一粒种子。在这片黄土地上,不问收获,但问耕耘。

  看一回,心路畅达!

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

  寻根溯源,有了起点才能掀开历史的篇章,才有伟业和梦想的开始。知道来路方可奔向远方……唐山,在中国铁路史上不能不提的地方。

  这是一份中华民族的历史答卷,一台蒸汽机车,一条标准轨矩的铁路,一座跨河的大铁桥,提振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令世界刮目相看;

  这是一份爱国主义的时代篇章,一台和谐动车,一条高速行驶的铁路,一项领先的新技术,展示了东方大国的力量,让世人震惊称奇。

  清晰的脉络、翔实的史料、立体的展示,见证了中国铁路源头的事实;讲述了中国铁路的起点和发展;展示了中国机车发展的历程;厘清了中国铁路建设早期的重要谜题;填补了这一领域展陈的空白。

  听一次汽笛,受一次启迪。从井口的天轮,到地面的飞轮,轮回中是灿烂的梦想。

  看一回,心飞梦驰!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