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22: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开平

注意!开平区市场监管局、开平区消协联合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我区又将迎来购物、聚餐、旅游等消费高峰。为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让广大消费者过一个舒心愉快的节日,唐山市开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平区消费者协会联合向全区广大消费者发布消费友情提示。

  提示一:不要被“网红月饼”忽悠

  中秋节临近,在各大购物网站和微信朋友圈中,打着“养生”“手工”“保健”等招牌的“网红月饼”开始走俏。但调查发现,这些概念月饼大多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宣传噱头胜过内在质量,光鲜背后不同程度地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为此,购买月饼及其它食品类产品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商店、糕点专卖店;同时要查看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产品相关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等指标是否清晰标示;要尤其警惕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里的“三无”产品,此类产品风险难控,且属于个人之间的私下交易难以维权。

  提示二:健康出游拒绝低价旅游团

  节日期间选择出游的消费者,出门旅游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一定要选择信誉有保障的正规旅行社,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选择“低价游”、“零团费”旅游产品,远离低价旅行团的诱惑,旅游费用之所以低廉,是需要用您的购物消费来补贴。签署正规出行合同,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出游线路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要在合同中一一明确列出,条款要细,权责要晰。自助出游的消费者,提前做好功课,规划线路,安排好交通、住宿,避免人在囧途的尴尬。通过网络预订旅行门票时需警惕“钓鱼网站”,多查阅旅行地相关资料,避免掉进低价陷阱。在购物平台购买旅游产品,一定要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防止因平台推卸责任的“甩锅”而蒙受损失。

  提示三:注意餐饮安全文明节约

  节假日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节假日期间要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在外出就餐时,要查看商家是否具备相关资质,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外出就餐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首先应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等合法营业的证件,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卫生信誉高的餐馆就餐。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谨慎选择海产品、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烹饪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冷冻食品在加工前要彻底解冻;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防止互相污染。尽量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要选择无证餐饮小摊点用餐。网络订餐时,要注意选择公示的证照信息、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标识齐全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用餐不仅要注重食品的卫生,还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制备或选择,避免浪费。推广分餐制,规范自助取餐。按需点餐,适量取食,实行“N-1”点餐模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用餐后主动打包,主动践行“光盘行动”,积极倡导、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切莫让盛宴变“剩”宴。

  开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平区消费者协会提醒全区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安全、科学、文明、理性消费,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如有纠纷,欢迎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