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9 19: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唐山

唐山9月底全面完成乡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

   9月16日,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乡村医疗队伍建设和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工作,唐山市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乡村一体化管理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调度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调,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今年乡村一体化管理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要求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创新思维,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再部署、再安排,对标达标,确保村卫生建设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要进一步摸清底数,保证底数清、任务明。各县(市、区)要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目标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和卫生技术人员相关政策培训。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以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明确各地要把思想统一起来,把行动一致起来,克服畏难情绪,坚决做到“认定一个目标,解决四个问题,突出三个重点”,“认定一个目标”:9月底要全面完成乡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确保一村一室,这是硬目标,必须不打折扣地抓好落实。“解决四个问题”:一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各地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二是解决底数不清的问题,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弄清目标任务;三是要解决组织推进问题,强调县级政府统一领导,统一推进;四是要解决投入保障问题,这是关键,各地财政部门要尽快落实各项保障经费。“突出三个重点”:一是一村一室建设,要结合本地实际,全面落实,保证村村有卫生室,村村有村医;二是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重点是素质提升,能过适应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乡村医生队伍;三是制度机制建设,主要是长效机制的建设,保证乡村一体化各项工作的可持续性。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