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3 13:57 |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工人医院管理大讲堂开讲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唐振中)9月21日下午,唐山工人医院多功能会议室座无虚席,“医院管理大讲堂系列讲座”正式开讲。做为第一讲,该院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案室主任李飞做了“DRGs下病案首页填写与编写质量控制”专题培训。院领导胡万宁、邓晓蕴、崔建忠、刘晓堃、孟文杰及临床一线科室的医生、病案和医保科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李飞,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案室主任,湖北省DRGs管理中心和数据中心病案质控组成员、湖北省医院协会病案质量监控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病历质量控制中心病案专家组成员、湖北省病案统计专业委员会常委。自2013年至今发表病案专业论文十余篇,主编或参与主编3部,在DRGs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培训中,李飞主任以武汉腔的普通话首先阐述了推进DRGs的重要意义,重点就病案首页和DRGs的关系,以及在实施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做了经验介绍。李主任的讲解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实用性强,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胡万宁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下半年开始将通过管理大讲堂的形式开展系列讲座,目的是为了推进医院改革,完善现代管理制度,不断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工具。他强调,GRDs作为一种先进管理工具在未来医院管理中将应用广泛,广大医护人员要提高意识,尽快熟练应用,适合新时期的新要求。胡院长对李飞主任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据悉,DRGs是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的英文缩写,它是以病历首页填报信息为依据,综合考虑患者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年龄、住院天数、性别、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一系列客观指标,根据疾病的复杂程度和费用消耗将相似的病例分到同一个组,是国际通行的一种科学、先进的病例组合工具。近年来,已开始被引入到我国医院管理当中。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