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9: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对玉田县、古冶区进行约谈

近期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高值“炮点”问题突出

我市对玉田县、古冶区进行约谈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志远)9月25日,我市约谈了一周内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累计3次出现高值“炮点”问题的玉田县、古冶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乡镇(园区)党委、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企业法人代表。副市长李贵富出席约谈会并讲话。

  9月17日以来,玉田县古玉焦化、古冶区国义特钢两家企业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累计3次出现高值“炮点”,对全市空气质量改善造成不良影响。

  李贵富要求,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自觉的行动,持之以恒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级政府及生态环境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把好治污减排的第一道关口,推动大气质量持续改善。被约谈的炮点企业,要把依法排污、达标排放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否则,将依法严惩不贷。

  李贵富强调,以更加细化的分工和更加务实的举措,坚持不懈的将重点工作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把各项要求部署坚决落到实处。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承担执法责任。对各类排污企业大胆查、细致查、真实查,敢于较真碰硬。发现问题必须马上解决整改到位。各企业要真正肩负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谁污染环境谁就要付出沉重代价。要以更加有力的督导和更加严肃的问责,始终保持狠抓大气治理攻坚不放松,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战。对屡查屡犯、多次违法的,要坚决打到痛处,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关闭。

  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近期高值“炮点”企业问题和查处情况,玉田县、古冶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两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玉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宝双说,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针对PM10指标超标,督促企业全面加强无组织排放的监管,投资50万元,增设喷雾降尘设施,同时强化道路的清扫,抑尘和车辆的控制。聘请专家,按照行业最高的标准和要求,精准进行提标改造,确保环境质量不断优化。

  古玉煤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德义说,就出现这个炮点,我公司进行了高雾抑尘的喷雾进行改造,对高炉进行24小时坚守,减少排污,做到不环保,不生产,确保数据不超标。

  古冶区范各庄镇党委书记脱德华说,下一步,范各庄镇将进一步加大属地监管职能,对重点排污企业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整体环境有大的提升。

  国义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淑兰说,要对问题进行快速整改,严格自律,尽快转变,对三项污染物加强管控,拿出最佳方案,用最短的时间把指数降下来,为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作出贡献。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