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 21: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聚焦|唐山市胥各庄小学:小足球担起新使命

  新华社石家庄9月30日电(记者 杨帆)下午四点的河北省唐山市胥各庄小学操场,学生们的影子被斜阳拉长,几名足球教练各自带着队伍正进行训练。

  一块五人制球场上,五年级学生石婧怡在练习射门。“球门被划分为9个区域,在平时练习赛中,这些区域分值是不同的。”石婧怡说,这样练习能提高射门的准确性。

  坐落于唐胥铁路止点、始建于1909年的胥各庄小学,曾是一所仅有一个教学班的小学堂。风雨百年,这所学堂如今已经发展成一所拥有3000余名在校生的河北知名学校。2015年起,该校结合“阳光体育”和“一校一品”,多元化发展校园足球运动,近年来获得“全国首批体育工作示范校”“全国首家足球基地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等称号。

  “发展足球之前,我们体育教学以田径为主。”胥各庄小学体育组主任杜玉环告诉记者,学校田径项目基础好,历史上不少学生打破地方纪录,也为省队输送了不少人才。2015年,为丰富体育教学和学生校园生活,该校尝试将足球作为学校体育教学发展的方向。

  随后,胥各庄小学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出特色”的校园足球发展规划。开设足球课,开发足球校本课程,精心设计“足球大课间”,举办足球嘉年华等活动,孩子们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

  “全校有56个班,班班有球队,每支队伍不少于20人。”杜玉环说,学校每个月都会举办足球比赛,在比赛和训练中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也为校级足球队梯队建设打基础、做储备。

  对于孩子参与校园足球后的变化,石婧怡的家长石文亮说:“足球运动让她身体变结实了,有团队合作意识,性格也更开朗坚强,尤其喜欢交朋友,还懂得承担责任,在家主动帮我们做家务,感觉孩子长大了不少。”

  在胥各庄小学校园里,从走廊到教室,从文化墙到小品景观,到处充满足球元素。教学楼一层连廊处是足球展室,展室北侧的“资料墙”摆放的资料记录着学校足球运动的点滴,东面的“荣誉墙”上,奖杯、奖状、奖牌陈列满满当当,南侧“名人墙”是球队每年评选一次的最佳球员榜,也是足球少年们想要实现的“小目标”。

  胥各庄小学校长孙士尊介绍说:“学生们对运动的热爱是逐渐培养出来的。为了让校园足球规范健康发展,学校创造机会让孩子们多交流、阔眼界,为他们配备更专业的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孩子们自身素质因此得到提升,校园文化得到丰富,体育和教育在发展中相得益彰。”

  自2015年以来,该校与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合作建立青少年足球训练营,还邀请加拿大、美国等国际足球人士来校进行指导,选派队员前往乌拉圭交流学习。此外,该校还与北京德比时代俱乐部签订训练协议,校队和教练得到培训指导,校园足球队伍专业水平得以提高。2019年12月,在海南“人教杯”全国校园足球大会上,胥各庄小学女子足球队作为河北省唯一的参赛队伍,在“知识竞答”比赛中获银牌,5人制场地足球赛中获金牌。

  除了在普及和提高上下功夫,胥各庄小学还开放足球场地,定期举行教师、家长和社会业余足球队的友谊赛,将浓烈的足球氛围延展开来。校队队员万子铭的爸爸万凯是家长足球队的成员,他说:“足球是媒介,不仅让孩子懂得努力拼搏、互助团结的重要,沟通表达能力也提高了,通过互动也让我们亲子关系得到促进。”

  谈到如何深化体教融合,孙士尊表示,体育能在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开展校园足球只是一个敲门砖。“下一步,学校将结合教学实际,把校园足球与舞蹈、武术等进行多元融合,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成长空间。”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