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 7: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教育强区”!海港开发区:花香自有蝶飞来

花香自有蝶飞来

——海港开发区“教育强区”见闻

□ 李磊 李艳辉

  8月15日,乡土唐山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张茜再次拨通了海港中学教导主任臧书丹的电话:“孩子们的高考成绩太棒啦!您可千万要尽早安排,我们要在他们上大学前把助学金送过去!”得到肯定答复后,她这才放下心来。“我闺女杨煦和我员工的孩们都受益于海港的优质教育,坚持助学是缘于感恩,是为了回报!”张茜说。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杨母两次“移民”。今年50岁的张茜多年来对女儿杨煦的教育极为上心,为了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这位叱咤商界的妈妈曾抛开一切,从太原老家奔赴河北某市,甘心做起了全职陪读。2014年7月,在杨煦即将升入高中时,经多方考察,张茜和爱人毅然决定将企业迁至海港开发区,全家陪伴孩子在海港中学就读。三年后,杨煦如愿考入心仪的重点大学,也就是从那时起,张茜和朋友、生意伙伴建起了近百人参与的“日行一善”微信群,筹集的善款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高中学子。

  目前,举家搬迁至海港开发区的张茜夫妻已扎下根来,经营着两家企业——中硅联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和乡土唐山投资管理公司,已累计投资数亿元。她说,企业需要高学历的年轻人,每次招聘,他们都会亮出“海港教育”这张王牌,对招揽并留住人才很有效果。

  海港教育的魅力到底在哪里?答案不一而足,家长和学子们的评价也许能道出一二。在今年的高考中,高三年级学生张智所在班级取得了平均649分的优异成绩,他本人更以708分位列唐山市理科第二名,已接过清华大学伸出的橄榄枝。在张智看来,海港中学的老师们给予他的是父爱母爱,备受呵护与激励的环境使他受益匪浅。学生家长林国峰则坦言,他喜欢海港开发区的小班教学模式,孩子从初中到高中,他从不用费心找课外辅导班,万一哪里没学透,老师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主动义务补课。令林国峰最为感慨的是,高中三年来,不仅是班主任、年级主任,校长孟祥太也会时不时地与家长和孩子进行沟通,“他们都能随时关照所有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孩子们的人品和成绩自然不会差样儿!”林国峰说。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提出海港开发区这一办学宗旨的,是自开发区建区以来在海港幼儿园、小学、中学深耕26年的海港中学校长孟祥太。这位见证全区教育起步、发展和壮大的主要开拓者,率先垂范,带出了一支覆盖幼儿园至高中的素质过硬的管理队伍、爱岗敬业的教师群体,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办学氛围。为了便于家校沟通、监督教师队伍,孟祥太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校园显眼位置和学校网站上,承诺24小时随时接听。在他的辛勤培育下,海港教育“园丁”队伍竞相芬芳,成为全区一道美丽的风景。

  教育也是生产力。如今,海港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样吸引了像张茜夫妻一样的企业家们纷纷来投资兴业,吸引了更多市民来此置业安家。从幼儿园到高中,在家长和孩子们的点赞声中,“教育强区”的愿景在海港正逐渐成为现实。

  随着大量人口的涌入,开发区教育资源日益紧张,海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玉刚称之为“幸福的烦恼”。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开发区在安排客商及企业职工子女优先入学的同时,近年来把教育置于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战略地位,“目前,我们的财政支出首先要保障教育投入,区内每年教育支出的增长,不低于财政可支配增速。”黄玉刚说,不仅如此,为了增加学位,区内近三年来按每年建成1.5所学校的速度不断扩大教育规模,供更多学子受益。同时,海港还为今后的教育发展留足了空间,“打造教育之城,筑梦城市未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黄玉刚说。

  海港开发区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曾庆学列出了这样一组数字:近三年来,全区从北京师大、东北师大、河北师大等高校每年招聘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不少于200人,分散至各中小学任教。同时,该区还畅通常态化招聘渠道,随时引进人才,截至目前,全区教师中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已达100余名,占教师总数的8%。曾庆学自豪地说:“5年后,这些高学历教师都将是经验丰富的‘成手’,我们的教育水平还能提升一大截儿!”

  花香自有蝶飞来。对于教育软实力带来的招商硬成绩,海港开发区商务局副局长赵向方体验尤其深刻。盘点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全区仍成功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90亿元。“现在各地招商政策都很透明,拼得就是软环境。其中,我们的教育就很给力!”赵向方说。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走出去,多学习,还要请专家团队帮助谋划打造教育高地,甚至是教育之城,引领海港开发区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黄玉刚信心满满。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