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16:20 | 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区应急局强力推进木材加工企业专项整治

  为吸取文安县滩里镇木材加工聚集区火灾教训,全面落实省安委办《木材加工等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丰南区应急局全力推进木材加工企业(生产聚集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收到显著成效。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

  这局结合各乡镇及开发区安监站对全区范围内的木材加工、人造板制造、木制品制造、木质家具制造企业、木制品加工聚集区域等进行全面摸排。特别是对木材加工生产聚集区进行重点排查,建立木材加工企业(生产聚集区)工作台账。

  为增强企业“红线”意识,深刻吸取木材加工生产企业事故教训,这局召开了木材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发放了省厅《关于开展木材加工企业隐患治理工作的通知》,传达了省厅木材加工企业隐患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并通报了事故情况。同时要求企业围绕燃爆火灾、机械伤害和用电安全等进行自查自改,并结合正在开展的“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全面开展风险因素辨识制定管控错等工作,系统的完成隐患治理工作。

  二、精心组织,强化培训

  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木材加工企业培训工作。一是召开隐患治理工作专题培训会。聘请行业专家,对全区木材加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围绕安全用电、粉尘防火防爆、动火作业管理、应急能力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通过培训,增强了木材加工相关企业对粉尘危害的认识,有效促进了企业治理工作的开展。二是开展现场交流会。在黄各庄镇宜家木业有限公司举行现场观摩会,通过参观生产现场、专家讲解观摩学习,涉爆粉尘企业不仅学到了粉尘防爆安全技术知识和监管技能,并且系统了解了隐患排查中场地隐患、设备隐患、电气隐患、劳动防护及落实清扫制度,为全面推进粉尘涉爆隐患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三、自查自纠,整改提高

  各企业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开展自我排查工作,对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治理,形成安全生产体检报告和整改清单,落实隐患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安全隐患。同时聘请行业专家,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对相关企业分类管控,严细管理。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截止到目前,对全部木材加工企业检查实现全覆盖,排查隐患63项,现场查封2家,责令停产停业1家,处罚1家。(冯庆涛、刘利鹏)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