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7: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冀东文艺“三枝花”绽放滦南校园

冀东文艺“三枝花”绽放滦南校园

  为更好地传承地域优秀传统文化,滦南县按照“打基础、抓普及、促提高、出精品”的总体思路,组织开展冀东文艺“三枝花”进校园活动。通过了解、欣赏、学唱、表演冀东文艺“三枝花”,提高学生对传统艺术的审美情趣,增强对家乡的归属感、自豪感,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观众群的培养。

  开展冀东文艺

  “三枝花”课堂教学

  滦南县文化底蕴深厚,是冀东文艺“三枝花”——评剧、皮影、乐亭大鼓的发祥地之一,诞生了评剧鼻祖成兆才、靳派乐亭大鼓著名表演艺术家靳文然、“皮影大王”张绳武等历史文化名人,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

  该县成立冀东文艺“三枝花”进校园活动促进会,出台《关于开展冀东文艺“三枝花”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定期组织专项督导评估验收,查缺补漏,严格奖惩,确保活动实效、高效、长效开展。

  落实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扶持各学校规划、建设冀东文艺“三枝花”教学活动场所,投资120万元配备校园文化活动器材和教学设施。编辑、印发《冀东文艺“三枝花”教程》,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课堂教学和冀东文艺“三枝花”艺术欣赏活动,切实将普及、保护、传承传统文化落到实处。

  组织县文化馆、成兆才评剧团专业人员深入学校进行辅导培训,为冀东文艺“三枝花”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

  传统艺术展演

  观众逐渐年轻化

  该县每年举办县级冀东文艺“三枝花”优秀节目评比2次,对冀东文艺“三枝花”进校园活动组织情况和成效进行综合考评。

  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冀东文艺“三枝花”公演活动,积极开展冀东文艺“三枝花”小剧目创作活动,自主创作、编排冀东文艺“三枝花”文艺剧目,弘扬新风正气,唱响时代旋律。择优推荐精品节目参加县、市、省乃至全国展演活动,扩大家乡传统艺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文化滦南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倴城镇逸夫小学、柏各庄镇喑牛淀小学被教育部命名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中央电视台、新华社记者多次走进滦南录制冀东文艺“三枝花”进校园活动,并作专题报道。

  以往,冀东文艺“三枝花”在中老年人群中有一定基础,青少年接受较为困难,通过进校园活动,传统艺术展演观众逐渐年轻化,青少年学习热情高涨。从县城到农村,校园里处处传来韵味十足的评剧、乐亭大鼓及皮影调。

  冀东文艺“三枝花”

  新秀不断涌现

  通过冀东文艺“三枝花”进校园活动,培养了一批摘取省市及国家评剧、曲艺赛事大奖的新秀。

  评剧辅导基地柏各庄镇喑牛淀小学演出的评剧《报花名》选场在“全国教育战线‘一校一品’青少年调演”中获最佳表演奖;评剧票友新秀青坨营小学的杨蕾在中央电视台“全国少儿评剧调演”中获二等奖,被天津戏校录取。

  小学生邢雅萱获北京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国粹传承评剧票友大赛最佳潜质奖、天津第五届评剧票友大赛少儿组金奖;南堡镇周小兵考入北京戏曲职业学校;由中小学生演唱的新编乐亭大鼓《小轿车开进了校园》荣获中央电视台少儿曲艺大赛三等奖;逸夫小学周悦演唱的乐亭大鼓《小蝌蚪找妈妈》获河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周悦获河北省少儿曲艺选拔赛一等奖,京津冀少儿曲艺邀请赛金奖,全国少儿曲艺大赛三等奖,已考入中国北方曲校。

  乐亭大鼓《王二小》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节目的录制;《鱼鹰与花猫》荣获河北省少儿曲艺选拔赛优秀奖;第三实验小学、张士坎小学、安各庄镇中心学校、柏各庄小学、青坨营小学等编创的《真情暖校园》《鱼鹰与花猫》《孝悌》《放生》等20多个优秀节目参加县内外大型文化活动。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陈建英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