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7: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奋力扬帆、击楫图远!曹妃甸这样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

向海发展的生动实践——曹妃甸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走笔

□ 记者 张笑非 通讯员 艾顺军

  曹妃甸,从大海的深处走来。飞溅的浪花,述说着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故事——

  一个荒岛的嬗变,一个大港的崛起,一个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的诞生与成长……

  2020年4月17日,在全市曹妃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生动地概括了曹妃甸十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并寄予厚望:“从一叶沙岛华丽转身为世界级深水大港,从一片荒滩盐碱地神奇蜕变成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滨海城市,从默默无闻的沿海农场小县演变成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曹妃甸,“展现出改天换地的美好前景!”

  沧海桑田,弹指一挥。为曹妃甸“展现出改天换地的美好前景”作诠释和注脚的,是曹妃甸的“三区”“三城”建设——

  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说:“曹妃甸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的引领下,凝聚全区力量,把曹妃甸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支撑区’、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示范区’,在实施‘一港双城’战略中,建设繁荣之城、舒适之城、美丽之城。”

  曹妃甸,用向海发展的生动实践,把一个大的“!”写在渤海湾畔。

  国际金融危机、后金融危机……在一路颠簸中,曹妃甸挺直脊梁,没有被压倒

  2003年3月,伸向曹妃甸的唯一通岛路——青林公路开工建设。以此为标志,曹妃甸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

  然而,10月,渤海湾巨大的风暴潮席卷19.5公里的施工工地……

  这并不是一种“预示”,但曹妃甸的开发建设,确是一路颠簸——

  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国际市场低迷,后金融危机时期国内经济深度调整,曹妃甸早期的开发建设步履蹒跚……

  历史,总是在关键时刻发生转折。

  2010年7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亲临唐山、曹妃甸视察,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

  大潮起处,汹涌澎湃!

  按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要求,省、市把曹妃甸开发建设定位“一号工程”,举全省、全市之力打造曹妃甸重要“增长极”。

  曹妃甸纤绳勒肩、攥指成拳:以“三个努力建成”为目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产业集聚,加强薄弱环节,曹妃甸捷报频传——

  2012年7月23日,河北首个综合保税区——曹妃甸综合保税区获批;

  2012年8月28日,唐山港水运口岸曹妃甸港区正式对外开放;

  2013年1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唐山曹妃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3年1月6日,曹妃甸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河北省政府批复;

  ……

  那是一代代曹妃甸人坚持不懈、真抓实干的结果。特别是2017年以来,曹妃甸新一届区委、区政府解放思想,敢于超越,发出了建设“三区”“三城”的呐喊——

  “坚持以港促产兴城,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坚持以产富城强港,加快产业聚集,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支撑区;坚持以城育港兴产,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示范区;以曹妃甸新城为中心,把曹妃甸打造成繁荣之城、舒适之城、美丽之城。”

  一幅大美画卷,在渤海湾畔铺展开来!

  地处环渤海,连同东北亚,在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中勇作“引领区”

  曹妃甸,依海而建、倚港而兴,港口是曹妃甸的核心资源。

  于是,曹妃甸开启了“坚持以港促产兴城,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的帷幕。

  既胸怀大局,又立足实际——

  从全局来看,唐山历史上是一个传统的资源型城市。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宏伟目标,唐山必须在向海发展上寻找突破——“唐山最大的优势在海洋,最大的潜力也在海洋”;而曹妃甸是唐山发挥海洋优势、挖掘海洋潜力“最大的突破口和引爆点”。

  从自身情况分析,曹妃甸港口布局合理、码头星罗棋布,110条航线链接起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孙贵石说:“曹妃甸经过不断的发展,已有基础、已具实力,在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中勇当‘引领区’,曹妃甸责无旁贷。”

  责任在肩、忠诚担当。

  但是,勇当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曹妃甸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围绕做强港口,科学布子——

  倾力推进铁路、码头、枢纽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国家主要港口,做强国际物流产业,相继实施了水曹铁路、铁矿石公转铁装车线、港前物流站等集疏运体系项目;开工唐曹铁路东延工程,建设华能进口煤炭码头、文丰硬木码头,开通蒙冀铁路非煤货种、曹妃甸至东南亚集装箱直航线,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

  围绕集输大港向贸易大港转变,做强做大港口贸易,打造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基地,创建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利用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优势,建立起价格指数、交易、金融三大平台,成功发布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曹妃甸指数、曹妃甸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获批肉类、水果、汽车整车、粮食等7大进口口岸资质,形成铁矿石、原油、煤炭、LNG、钢铁、木材六大物流贸易仓储加工中心。现在,中林、正威集团等世界、中国500强企业在曹妃甸建立结算中心,发展期货现货贸易;五矿矿石混配中心、中粮糖业等项目,实现仓储、贸易、加工注册“三位一体”在港区……2018年,曹妃甸港区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2019年突破2000亿元。

  曹妃甸,正在为“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快马加鞭。

  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在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中打造“支撑区”

  项目和产业,是发展的基础。

  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支撑区”,最关键是项目建设、产业聚集。

  曹妃甸开发建设以来,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首钢京唐、中冶瑞木、金隅、文丰、中国五矿、巴威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形成了钢铁、煤炭、电力、石油、木材、机械制造等产业体系。

  但是,这还不够。

  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说:“打造‘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支撑区’,就是坚持以产富城强港,加快产业聚集,在全市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新材料产业发展上,展现曹妃甸担当、作出曹妃甸贡献。”

  于是,曹妃甸区筚路蓝缕,加速构建“3+5+4”现代产业体系——瞄准做强精品钢铁、现代化工、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做大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旅游、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注入动能。曹妃甸在全区实施“一十百千万”科技与人才工程,在园区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试水“一枚公章管审批”,实现“50证合一”;创新实行海关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两步申报”等制度,形成了要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良好局面。2019年,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0多个、完工项目90多个,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0亿元、“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06亿元、可用财力119.3亿元、进出口总额141.4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1.3倍、1.8倍、1.8倍和2.2倍,主要经济指标位居省市前列,并跻身全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创新创业百强区和综合实力百强区,荣获全国投资最热百强区桂冠。

  进入2020年,全区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2月28日,曹妃甸区17个重点项目签约,一期投资额达到616.5亿元;

  3月11日、6月11日,曹妃甸区2020年第一、二季度9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26亿元。

  中国(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际贸易低迷的背景下,签约重大项目225个、总投资67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047家,完成进出口额100亿元,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增长,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

  ……

  现代的、新兴的产业,正在筑起“支撑区”的四梁八柱——

  总投资38亿元的氯化法钛白粉、总投资3.5亿元的碳素新材料项目,构成南堡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建成国内最大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的骨干项目;

  总投资12.5亿元的首钢京唐公司的5个系列项目,进一步加速传统产业向现代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

  总投资13亿元的卡尔凯旋铝木窗以及总投资6亿元的木材加工系列项目将打造北方最大的木材加工基地、实现木材板块产业升级;

  总投资9亿元综合保税区仓储系列项目,将进一步释放自贸区政策优势,填补曹妃甸期货交割的空白,助力曹妃甸贸易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不惟如此——

  “投资390亿元的新天LNG接收站及外输管线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接卸能力达到2400万吨,是世界最大的LNG接卸枢纽,有效保障京津冀能源安全;北京企业在曹妃甸投资2600多亿元,首钢京唐投资1000亿元形成了1500万吨全国临海靠港最大精品钢材生产基地;投资639亿元的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取得环评批复,由储备项目转为规划项目核准后即可开工建设……”

  走进工地,炎炎烈日下,占地1300亩的新天LNG接收站及外输管线项目、投资8.6亿元的吉诚碳酸锂/氢氧化锂一期工程、河北新发地(曹妃甸)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三个大项目、唐山三孚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硅烷偶联剂项目等正在进行紧张、有序施工;投资5.8亿元的首钢热基镀锌生产线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一个个在建项目,凸显出曹妃甸投资体量大、建设速度快的特点。今年1至6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7.3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5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1.15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3.4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5%、13.4%、3.7%、58.8%,各项指标均名列全省前列。

  目前,曹妃甸正依托大港优势,加快推进唐钢大成不锈钢、燕钢50万吨氯法钛白粉、文丰投资900万吨氢氧化铝等项目,打造全球临海最大精品钢铁基地;依托旭阳石化,力促投资富海石化项目开工,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基地;以金隅冀东装备产业园为基础,推进巴威、正威高端装备项目,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依托中冶瑞木、燕钢、三友、三孚项目建设,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华为数据产业园,引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业设计、研发机构,创建5G和工业互联网样板区。

  路,在脚下延伸……

  繁荣之城、舒适之城、美丽之城……在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中担当“示范区”

  曹妃甸,有海、有岛、有湿地——海浪轻柔、沙软潮平;芦花瑟瑟、鸥鸟飞翔……

  然而,海、岛和湿地,是自然的;自然的风景里有了人,风景才会生动起来。

  “一港双城”战略的实施,使曹妃甸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中担当“示范区”也便有了依托。

  “一港双城”是省、市精准把握唐山地理区位、发展现状、空间格局和城市能级,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要求提出的发展方略。它以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为“一港”,由唐山市主城区和曹妃甸新城构成“双城”。

  在“一港双城”格局中,曹妃甸占据其二:曹妃甸港区和曹妃甸新城。因此,唐山市委、市政府要求曹妃甸在“一港双城”建设中,“打造成滨海城市的主阵地、主窗口”。

  曹妃甸的重要性,一下子凸显出来。

  城市对港口和产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城市得到发展,港口和产业就会有支撑,否则,“引领区”“支撑区”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曹妃甸围绕新城这一核心区建设,对标雄安新区,通过以城育港兴产,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打造“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示范区”——

  发展城市特色产业,加快CBD中心等项目建设,发展总部经济、商贸、金融、文化娱乐等产业,推进产城融合;开展大众创业和科技与人才工程,做大做强数据产业和人工智能,从而汇聚各类人员特别是大批年轻人安居乐业,使人口达到20万,成为生机勃勃、活力四射,人流熙攘、车水马龙,产业特色鲜明、适宜创业安居的“繁荣之城”;

  高标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6所大中院校教学科研水平,促成法国IPAG高等商学院、经贸大学研究生院落地,九年制国际双语学校、景山学校二期招生,打造10万在校生、7000名教职工,从幼儿园到博士生研究生院,国际国内并举、公立民营兼容的唐山教育高地;在新城医院正式运营的基础上,推进恒大三甲医院开工、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扩容、养生谷四大园完工,创建唐山沿海区域康养高地;优化京唐曹动车开行时间,实现20分钟入津、1小时进京;建设游艇小镇,运营游艇码头,与国际旅游岛合作建设通用机场,使曹妃甸融入“两群”“两网”,成为“舒适之城”;

  完成300米进绿、1000米入园,实现蓝绿比70%;严格滨海区域建筑高度分层退线,建好12.8公里滨海路、森林公园,形成北有森林公园、南有蓝绿一体内海、中间有6条河流南北贯通的格局,塑造绿树成荫、溪水潺潺、水清岸绿、湾美滩净的城市生态景观,建设美丽之城……

  建设繁荣、舒适、美丽之城,目标是建成“示范区”,核心是融入京津冀、跨入环渤海,而关键是建设联通京津曹的滨曹高铁。

  环渤海铁路网建设,早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无论是整个环渤海高铁的走势,还是规划中的秦黄(秦皇岛-黄骅)客运专线,曹妃甸都处在环渤海C字型高铁骨架的中心节点上。在这个中心节点上建设滨曹高铁,曹妃甸将更加有效地跨入环渤海、融入环京津,为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支撑区”“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示范区”提供不竭动力!

  2020年3月12日,曹妃甸区委、区政府正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环渤海城际铁路的报告——

  曹妃甸积极争取天津市、河北省、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的支持,依托环渤海城际铁路天津滨海-曹妃甸段及沿线车站周边,规划研究“高铁主线+曹妃甸高铁枢纽+沿线高铁新城”整体规划,将项目研究区域范围延伸至天津市-河北省全路径(滨海新区-曹妃甸-海港开发区-秦皇岛),确保未来依托环渤海高铁,构建京沪二通道、京秦第二城际互联互通网络,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

  上接京哈至东北,下联黄(骅)威(海)进山东,近抵天津,远达上海——滨曹高铁,成为曹妃甸融入京津冀、走向环渤海的最便捷通道。

  4月17日,市政府向省发改委呈报了《恳请省发改委提请京津冀铁投开展环渤海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的函》。

  4月26日,省发改委正式受理唐山提请支持滨曹城际铁路(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项目建设的函件。以此为标志,备受关注的环渤海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曹城际铁路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曹妃甸,又一次把发展的脚步契合在“三个努力建成”的轨道上。

  就在省发改委受理支持滨曹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函件的同一天,孙贵石就深入曹妃甸新城、曹妃甸港进行专门调研,并就环渤海高铁(滨曹段)建设召开书记调度会。

  孙贵石说:“环渤海高铁滨海西站到曹妃甸,不仅更有力地推动整个唐山沿海地区的产业聚集,特别是将成为推动曹妃甸突飞猛进发展的重要引擎——曹妃甸必须全力以赴。”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曹妃甸成立专班,由一名副区长牵头,进行高铁项目跑办、招商引资、扶持政策、亮点宣传……

  曹妃甸,在日夜不息的潮歌中奋力扬帆、击楫图远。一时间,步履匆匆、步履匆匆……

  在步履匆匆中,曹妃甸走过了十年;在未来的路途上,曹妃甸将用更坚定的步履,创造“三区”“三城”的辉煌业绩。

  奋斗正未有穷期!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