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13: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财经

钢铁企业大变身!河北壮士断腕换产业升级

这座城市,竟然没有垃圾填埋场!垃圾都去哪儿了?央视记者探访发现→

  10月21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十三五期间,中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长三角平均降尘量分别是每平方公里7.5吨、6吨和4.4吨,满足目标要求。数据反映出国内人居环境不断变好的趋势,这样的趋势是如何产生的?

钢铁企业大变身

河北壮士断腕换产业升级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河北省的唐山和邯郸这两座城市有着丰富的铁矿和煤炭资源,钢铁产业是这里的支柱产业,因此也曾经是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2013年左右,两座城市的钢铁产业发展到顶峰,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

  2013年全国74座城市PM2.5污染排名名单中,河北包揽了前六名。由此,一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实践,在18.88万平方公里的燕赵大地上迅疾展开。十三五期间,河北开始壮士断腕。

  钢铁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河北根据企业污染排放水平,制定限产措施,环保做得好的企业,可以少限产或不限产;做得不好的企业,必须承受经常限产或淘汰出局的代价。由此,环保成为每一个企业必须支付的刚性成本和生存的底线。

拆除环保不达标企业

  刮骨疗毒,去腐生肌,需要真金白银的付出。十三五期间,裕华钢铁已经投入几亿元进行环保设施升级,吨钢的环保投入接近200元,而新兴铸管用于环保的投入更是高达十几亿元。每吨产品300元的环保投入,最终换来的是生存的权利和不限产的环保红利。

  随着环保不达标企业不断淘汰,新兴铸管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不断上升,一跃成为国内和全球最大的铸管龙头企业。利润的增加,使得企业有更多资金研发全球领先的新产品。他们最新研发的大口径离心球墨铸铁管,一根管子的销售价格,比同规格的普通铸管贵上6到8倍,仍然受到国内外市场的欢迎。

  在河北,环保投入不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在环保成本的倒逼下,一家传统的铸造企业也投入巨资升级环保设备,并逐渐放弃了低利润的普通生铁,研发出了填补国内空白、高利润的高纯生铁,销售竟然按克卖。

按克卖的高纯铁

  在唐山,记者发现以往以建筑钢材为主的钢铁产业,正在向高端化演变。中信重工生产的消防领域特种机器人中,有一款排烟机器人每小时排烟量达到10万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

  特种机器人是面向未来的朝阳产业,其制造过程中需要大量不同型号的钢铁。因此,唐山市也鼓励高附加值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做大做强,以此延伸钢铁上下游产业链条。十四五期间,这家公司的目标是达到50亿元产值。

  在唐山,唐钢公司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也是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企业之一,企业的生产车间几乎没有烟尘,钢板在密封的环境下持续生产。十三五期间,唐钢在环保上的投入超过20亿元,高强汽车板公司因此进入不限产的企业名录。

没有垃圾填埋场的城市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十三五期间,邯郸市下辖的钢铁重镇武安市,从以往严重大气污染的城市,变身为没有垃圾填埋场的城市。城乡产生的所有垃圾被运到了一家水泥企业回收了,这些垃圾随后被分类为可燃烧的垃圾和不可燃烧的垃圾。

  可燃烧的垃圾在水泥窑中1400到1600摄氏度的高温下被燃烧掉,整个过程没有二恶英的产生。而不可燃烧的砖头瓦块,正好成为水泥熟料的生产原料,也就是说,武安城乡最终产生的所有垃圾,最后都变成了水泥熟料。现在,这家水泥厂成了当地政府最不愿限产的企业。

  尝到甜头的田海奎如今又准备展开更大的布局,年处理200万吨的建筑垃圾,日处理30吨的医疗废物,以及完全处理掉当地钢铁产业各种废渣,和10万吨危险废物的新设施,都在筹划。

  《经济半小时》记者在河北调查时发现,环保压力倒逼钢铁、水泥产业转型升级之外,也在全面倒逼煤炭、建材、平板玻璃等传统污染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在邯郸市下辖的磁县,以往作为支柱产业的煤炭产业全面关停后,这座城市开始向全域旅游方向转型。

邯郸磁县旅游景区

  其中一家煤炭企业在进军旅游开发之后,把以往煤矿井下的钻杆、支架、铁链、小火车等矿山物资搬上山头,并改造为独具特色的基础设施。

矿山物资变成旅游设施

  唐山下辖的迁西县,以往因为铁矿、钢铁、焦化等产业,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但如今,这里变身旅游城市。2019年,接待游客792万人、旅游收入71.3亿元,分别比2014年增长183%和197%。

迁西县新貌

  雄安白洋淀,在2017年这里的水质是劣五类,而今年要全部达到四类水,局部达到三类水。

白洋淀新貌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倒逼之下,河北实现了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双丰收。2015年到2019年,河北省GDP从29806亿上升到35104亿,而经历转型之痛最大的城市唐山,GDP从6100亿上升到6890亿,邯郸从3145亿上升到3486亿。不仅没有因为环保的倒逼出现经济倒退,反而为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