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7: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公安局今年打掉涉恶团伙59个

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势头强劲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卢山)今年是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市公安局高点站位牵动,高频督导推动,将坚决打赢2020收官之战作为牵动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拉动整体业务提档升级的关键一环、重中之重,努力把决战声势转化为斗争胜势。

  市公安局党委凝聚硬核共识,不断激发扫黑除恶强劲动力。深入贯彻“最大限度扩大打击战果,最大限度实现‘六清’,最大限度挤压黑恶犯罪空间”指示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两手抓、同推进,每次党委会议均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进行研究。今年以来,先后召开15次党委会、局长办公会,6次全市专题调度会,22次重点线索核查、重点案件会商会。全面落实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包案责任机制,市局党委成员多次利用节假日深入办案单位慰问督导,一线督导21批次,制发通报33期,做到“点对点”把脉问诊、“面对面”督导帮扶。紧盯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制定任务书,划定路线图,出台了5项刚性问责机制。

  聚焦公安主业,全力提升扫黑除恶整体打击质效。在打击涉恶犯罪工作中,灵活运用打击策略,在连续3年每年打掉6个涉黑犯罪组织的基础上,今年一举打掉涉恶团伙59个,同比提升156%。深化线索核查,对重点线索开展全面彻底的线索核查“回头看”,从中成功打掉涉恶团伙11个。不断深化“八进”宣传举措,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奖励办法,发放举报奖金74万元,发动群众举报线索325条,据此打掉涉恶团伙6个。精准打击整治,聚焦矿山资源、海洋渔业、金融市场等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特别是围绕服务唐山“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大局,部署开展海洋与渔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先后打掉该领域涉黑犯罪组织7个。优化办案质效,创新案件侦办模式,商请检法提前介入,有力提升办案质效,累计指导重点案件32次,今年侦办的6起涉黑案件全部移送起诉。

  锁定任务目标,统筹打好“六清”行动组合拳。紧盯“案件清结”,坚持分类指导、倒排工期,逐案调度、限期清结,全市2019年底前立案侦办的12起涉黑案件、84起涉恶团伙案件,今年5月底前全部移送起诉,提前1个月完成任务目标;紧盯“线索清仓”,对有关县区局签发《督办单》18份,确保了上级转办线索全部按时办结;紧盯“逃犯清零”,运用“一逃、一档、一策、一专人”工作法,确保6名涉黑恶目标逃犯悉数落网,提前3个月完成任务目标;紧盯“黑财清底”,落实“一案一台账”“一案一背书”和“无财产案件一案一说明”机制,累计移交涉案资产1.78亿元;紧盯“伞网清除”,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及时向市纪委监委移送了“关系网”“保护伞”相关线索;紧盯“行业清源”,强化源头治理管控,制发《公安提示函》186件,占全市“三书一函”制发总量50.95%,占全省《公安提示函》制发总量22.7%。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