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21: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北京日报客户端

京唐铁路最新进展!

  近日,新华社发布《京唐城际铁路跨蓟运河连续梁完成合龙》、北京日报客户端发布《新建京唐铁路廊坊段首个大跨度连续梁成功合龙》的消息,具体内容如下:

京唐城际铁路跨蓟运河连续梁完成合龙

  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近日,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承建的京唐城际铁路跨蓟运河80m连续梁正式合龙。至此,京唐城际铁路跨蓟运河5联连续梁全部完成合龙。

  京唐城际铁路起点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城市副中心站,终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唐山站,全线共设置8座车站,线路长约148.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据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京唐城际铁路五标项目二分部副经理贾涛介绍,工程涉及的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克服困难,工作人员认真研究施工场地内的地质、水文情况,采用高压旋喷桩、降压井等施工工艺,降低地下水对基坑安全的影响。施工中项目部严格按照专项方案,遵循“竖向分层、纵向分区分段、先支后挖”的施工原则进行作业,确保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项目部将加快施工生产节奏,做好附属工程的施工工作,助力京唐城际铁路如期建成。

新建京唐铁路廊坊段首个大跨度连续梁成功合龙

  11月8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入模浇筑,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廊坊段首个大跨度连续梁、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香河特大桥跨国安线连续梁顺利合龙,标志着京唐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铁三局承建的香河特大桥跨国安线连续梁,梁体全长221.5米,为单箱单室、变高度、变截面结构,采用挂篮悬浇法施工,悬浇段共13个节段,是京唐铁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连续梁跨越既有国安线公路,车辆流量密集,安全风险较高,加之桥梁跨度大、节段多、线型要求精度高、钢筋和预应力管道密集、施工周期长等特点,能否按期合龙成为制约京唐铁路全线铺架工期的最大掣肘。

  施工中,为了确保安全质量,项目部积极协调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制定交通安全保障措施,在连续梁两侧设置限高、限速装置、警示标志,同时在悬浇挂篮外侧定做全包防护,防止施工中高空坠物影响行车安全。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应用,通过角钢卡具定位、端模槽口定位、可拆卸组合式劲性骨架、定型钢锚盒、预应力管道整体定位和自动喷淋养护等技术措施控制施工质量,缩短施工周期,比计划工期提前30天完成合龙目标。

  △11月8日晚上11时大桥顺利合龙

  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是服务于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的一条具有重要意义的城际铁路,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点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线路全长148公里,沿线共设置车站8座,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对支撑沿线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区域聚合力将发挥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