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7: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润:建设智慧社区 服务百姓生活

丰润:建设智慧社区 服务百姓生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刘辉 罗忠)“在‘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医保、社保,上个月借助‘智慧社区’还为我母亲量身聘请了一个保姆,省去了中介费的开支,‘智慧社区’服务真是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方便。”丰润区浭阳街道华府社区刘彬说。

  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医保、社保,还能进行生活缴费、订购机票、火车票、聘请家政、月嫂、接收政府信息等,在丰润区这样的智能生活场景不再只出现于科幻电影中,而成了“智慧社区”里的日常生活片段。近年来,为提高社区管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率,丰润区浭阳街道以“六位一体”为主线、以大数据建设为支撑、以智能化应用为手段,充分运用AI、5G等科技手段,创新搭建六位一体智慧社区手机管理服务平台,在多个社区开展“智慧”平安试点建设。

  “事实证明,智慧社区在抗击疫情、智能楼宇、智能居家、路网监控、个人健康、数据采集、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这区浭阳街道华府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平说。2019年9月,华府社区开始进行“智慧社区”建设,采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信息平台共管模式。今年6月初,华府社区一名网格员巡查时,有居民反映楼前树木茂盛,经常有虫子飞进居民家中。网格员迅速反馈给社区网格长、党支部书记蒋平。针对这一情况,社区通过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征求居民意见,是否修剪树枝。在得到90%以上居民的同意后,社区顺利完成树木修剪。“智慧社区的建设与推广,使我们也能参与到小区的建设与管理中来,我们的想法也得到了落实,真正成为了社区的主人。”居民赵春河说。

  智慧社区不仅服务居民日常生活,也为社区管理带来了很大的便捷。例如,在今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常住人口6800人、商户231户、……”在华府“智慧社区”平台上,各类信息一目了然。“过去没有信息平台,工作人员依靠人工采集,数据误差比较大。”社区主任王烁说,在开展“智慧社区”建设之后,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准确的数据得以采集,为今年及以后的人口普查提供了便利。同时,实时变动的数据让小区“全景图”流动起来,大数据共享让物业公司、社区、职能部门等多方力量联合,共同服务社区综合治理。

  智能化管理也方便社区民警了解掌握住户实时信息,利于对重点关注人员有效走访,解决了社区人员繁杂引起的治理难题。现在,在社区警务室,民警随时可以掌握小区的住户、访客、车辆进出等数据。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六位一体”智慧社区治理体系,加快培育AI、5G、大数据、物联网的运用场景,促进社区治理信息化、精准化、科学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浭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郑辉说。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