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16:42 | 环渤海新闻网

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未来七天,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有一次较强冷空气活动。受其影响,11月18日多云转阴有中雨,19日-22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最低气温持续下降8-10℃。其中,18-19日,我市内陆有偏北风4-5级阵风6级,沿海地区7-8级阵风9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排查安全隐患,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做好此次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此次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影响程度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冬季取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雨雪大风降温天气的危害性和防范应对工作的复杂性、紧迫性,在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一系列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紧盯冬季取暖、农业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等存在的薄弱环节,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科学指挥调度,最大限度减少因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能力水平。此次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较为复杂,雨雪范围和量级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各级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密预测预报频次,开展联合会商,强化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增强预报精准度和时效性,为群众出行、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提供科学指导建议。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方式,及时广泛发布降温降水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要特别关注农村和偏远山区,切实畅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受影响的地区提前做好准备。

  三、树牢服务意识,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全力做好供暖保障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本地供暖情况深入开展问题隐患排查,切实加强检修力度,不留死角、不落一户。要加强对供热企业的指导督促,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强化设施管线检修巡查,一旦遇有供暖问题第一时间排除解决。要做好能源储备供应,着力保障农村“双代”用户取暖工作。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组织做好降温天气下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的市场供应和调运,确保满足市场和居民生活需求。发展改革、能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巡检,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发生。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持续做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盯紧盯住企业限产减排、扬尘污染防治、车辆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开展真督实查,加大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降温降水天气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造成的影响,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确保不让一名群众挨冻。

  四、抓好重点部位,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各地各部门务必盯紧盯牢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积极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加强降温情况下的安全防范,督促各施工、监理企业查找各类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到位,保证各现场、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当前正值冬季取暖用气用电高峰期,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安全事故。各地要全面组织开展冬季取暖安全专项排查,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针对可能造成的路面结冰、行车缓慢等情况,及时采取关闭道口、限速行驶、强制分流等措施,合理有效疏导车辆,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露天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消防等重点生产行业领域的安全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确保不出问题。住建部门要及时通知在建工程相关单位,加强大风、降温、雨雪天气下的施工安全管理,适时暂停室外施工作业。农业农村部门要抓好在田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固蔬菜大棚等农业基础设施,及时整修和加固畜禽圈(栏),防止发生农作物、牲畜冻死冻伤等情况。沿海地区要做好沿岸防风防潮工作,指导渔船及时进港避风,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五、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等现象发生,对因措施不当、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7日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