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10: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10项交管新措施20日起在唐山正式施行!

10项交管新措施昨起在我市正式施行

百姓夸“放管服”政策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公安部就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出12项改革新措施,11月20日,12项新措施中的10项在我市正式施行。

  当天上午,54岁的陈福雨到驾校办理大货车增驾业务。陈福雨说,按以前的政策,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为50周岁,他的年龄不允许办理大货车增驾业务。新政策优化了大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条件,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调整至60周岁。“这个政策挺好的,我可以开大货车了,能挑起家里生活的担子。”陈福雨说。

  李振伟是河南人,已在唐山工作多年。为方便上下班,他一直想增驾摩托车驾驶证,但按此前的政策,他需要提交居住证等,否则就要回河南办理增驾业务,回老家办理车驾管业务,一来一回耗时费力,太不方便,所以驾驶证一直没有增驾。此次听说新政策施行后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不用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他一大早就赶来驾校办理业务。“新政策实实在在方便了我的生活,这下我可以骑摩托车了!”李振伟说。

  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信息监管中心负责人弭冬元介绍,11月20日,交管12项“放管服”措施正式实施,在我市推行以下10项: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交警支队已经通过短信,告知广大车主机动车检验周期改变,群众也可以下载“交管12123”APP,查询机动车状态。

  据统计,11月20日,我市车管部门受理摩托车“一证通考”业务1笔,办理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业务2笔,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1笔,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270笔,道路运输企业备案数量447家,占比86.29%。此外,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措施,已函告市卫建委,确定我市47家医疗机构具有健康体检资质,目前已备案24家。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