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10: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这里有个“城市书房”

“城市书房”让书香离市民更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郑芃芃)原木质感的设计,透明的玻璃幕墙,温馨的亲子阅读区域,搭配柔和适宜的灯光……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开平区南新东道的水山樾城城市书房,映入眼帘的是一方优雅怡人的阅读天地,让人感受到醇厚朴素的书香味道。

  “城市书房环境好、氛围好,给我们周围居民带来很大方便,今后在家门口就能看书借书了!希望唐山这样的书房能越来越多。”东越河家园小区居民杨明旭告诉记者,以前每天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城市书房的设立,让他的业余时间多了新去处。

  书房负责人张思雯介绍说:“书房总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内设幼儿、少儿、成人阅读区,有阅览座席120个,纸质图书1.5万册。同时配有电子书借阅机、自助借还机、电子读报屏等现代化电子设备,可与唐山市图书馆和其他城市书房、社区分馆通借通还,自开业至今已接待读者1000余人。”

  书香气,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底气”。作为我市2020年“民心工程”项目,水山樾城城市书房于10月31日正式开放,是唐山市图书馆与昱邦集团携手开办的第四家城市书房。此外,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已成遍地开花之势,冀东新闻中心城市书房也已正式开馆,培仁街区城市书房已准备就绪,待培仁历史文化街区项目验收完成后即可正式开放。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董维民说:“我市城市书房运营模式采用政府与企业等社会力量合作方式进行建设,其建成使用是我市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形式的有益尝试,有效解决了市民读书‘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下步将继续推动我市城市书房的建设和发展,全力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唐山’,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为建设好我市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民心工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施行“五个一”工作机制,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积极推动各项任务有序开展。8月29日,唐山美术馆已面向市民正式开放,并举办了国展作品邀请展;“唐山大舞台”已完成全年演出任务30场,市博物馆“文化沙龙”已完成全年任务10场,市图书馆“唐图讲堂”将于本月底完成30场任务,为百姓提供文化盛宴。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