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8: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打好夜查晨查组合拳!唐山生态环境局一个月立案1245起

打好夜查晨查组合拳 唐山生态环境局一个月立案1245起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立峰)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近期开展了以“守纪律、严作风、强技能、促攻坚”为主题的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暨岗位大练兵活动月,通过开展执法攻坚、局班子带队夜查晨查、业务培训和执法大练兵专项活动,立足岗位,实战练兵,做到敢查敢严、真查真严、常查常严,持续保持执法的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以上率下,主将“打头阵”。每天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夜查、晨查,发挥“头雁领航、雁阵高飞”的效应,在发现问题数量、质量、分量上明确了量化的考核标准,在执行检查过程中坚持查深、查透、查细、查清,突出打击涉气企业违规生产、违法排污行为,最大限度遏制“早八点”现象;建立问题日报告制度,实行双周考核,实施末位惩罚制度,考核结果纳入班子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

  实战演练,提升“战斗值”。对市区周边25公里范围206家重点企业逐一开展解剖式执法,同时,在夜查、晨查中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污染物,着重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等问题进行执法检查,采取“5+2”“白+黑”方式,打好暗查、晨查、夜查、突击检查、联合检查、节假日检查的组合拳。自10月13日夜查、晨查以来,截至11月15日,共立案1245起,拟处罚金额3859.155万元,曝光典型环境违法案件29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75起。

  磨砺精兵,打造“钢刀连”。聚焦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授课、专项培训、知识竞赛、岗位大练兵、现场教学、执法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持续性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学习。同时通过开展执法大练兵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现场执法检查、案件处理处罚、司法移送移交等工作,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选树一批有坚定执行力、敏锐洞察力、高超处置力、突出贡献力的执法标兵。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依法治污、刑责治污,以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用辛苦指数、战斗指数换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群众幸福指数。

编辑: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