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8: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十大名山”评选活动今日启动

“唐山十大名山”评选活动今日启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立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作为唐山的城市名称,自古便有独特的风韵,吸引着文人雅士。为进一步挖掘唐山的自然文化资源,多角度展现唐山市生态风貌和文化底蕴,提升“唐山周末”旅游品牌,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唐山劳动日报社承办的“唐山十大名山”评选活动今日启动。

  “秋入千山静,东来紫气多。德星高可摘,碣石醉堪磨。”这是明朝名将戚继光在游览唐山境内的大美山川后,不禁赋诗抒怀。戚继光巡视长城防务,曾赋《舍身歌》并刻于石上,流传至今。还有他置放马鞍的马鞍石,后人为纪念他称为“戎马遗鞍”,他的民族气节感染着后人;“千古一帝”——康熙皇帝,对唐山的山也情有独钟,多次登临,先后题写了“名山初步”“天下名山”“灵山秀色”等匾额而不倦;唐山的山还有28亿年前太古时期形成的古老片麻岩,遍地的五彩石是远古海底的鹅卵石、泥沙经过高温高压,又经地壳运动形成,它以“海底五彩琥珀”的美称享誉海内外。

  山水之间有禅意,山水之中有真情。游山玩水之间,乐得修身养性,喜于幽静深远,令人心旷神怡。近年来,唐山正以美丽迷人的风景、发达便捷的交通、完善齐全的设施以及周到良好的服务吸引着八方游人。

  这次“唐山十大名山”评选,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久远的历史意义。在我市绿色生态发展的进程中,这既是对我市转型升级的一个掠影,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生态保护意识。作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力打造旅游品牌、加大旅游宣传推介的重大举措,这将是一个展示新唐山的平台。多角度展现唐山市生态风貌和文化底蕴,使唐山名山的生态、历史和人文更加为社会各界及广大中外游客所熟知,推进唐山文旅融合,最终落脚点在于实现唐山高质量发展。

  “唐山十大名山”评选活动评选范围为我市境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山脉,衡量标准为社会知名度高,有自身特色;生态环境好,自然植被比较多;具有较高的科学考察价值;具有较高的观赏性;群众美誉度高,有历史、文化内涵和潜质。

  此次评选活动分为大众及网络评选和综合评审两个阶段,12月10日至12月14日,由公众及网民对推荐的名山,通过“唐山+”客户端、唐山晚报和唐山劳动日报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网络投票,根据得票数,初选出唐山名山20座。12月15日,在综合评审阶段,对公众投票评选的候选名山根据评分标准,由专家组进行综合评审,提出“唐山十大名山”正式名单及评选理由。

  同时,主办方还将对评选出的“唐山十大名山”进行挂牌,对积极参与、表现突出的单位发放证书鼓励。为激励广大群众踊跃投票,本次评选活动设公众参与奖200名,对投票抽奖获奖者发放奖品。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