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8: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古冶发布

古冶区发布元旦、春节消费警示!

2021年元旦、春节消费警示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全区广大消费者愉快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期,古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古冶区消费者协会特提出2021年消费预警。

  一,严格注意疫情防范。近日疫情有所回升,告诫广大消费者无事不聚会,少去人群聚集地。如有必要去学校、集贸市场、超市、医院等地必须佩戴口罩,回家要规范洗手,做好安全保护。

  二,节期购物理智消费。节日期间,尽量到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节期购物尽量不要“过头购买”、“疯狂购物”,提倡理智消费。

  三,严格正确购买各种冷链食品。消费者选购该类商品时尽量去大型超市,注意商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后挑选冷链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具体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购买冷链食品回家后,最好用75%的酒精消毒外包装。

  (二)储存此类产品时,尽量采用独立封闭包装。

  购买后及时规范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四,节期购物量大,一定要把好各种食物储藏关。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应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2小时,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五,节期尽量不聚众不聚餐,如有必要,要注意节俭,提倡“量人而定”、“餐餐光盘” 、提倡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

  古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古冶区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主动索取并保留购物凭证,如发现购买的商品出现问题,应及时向古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古冶区消费者协会或拨打12315电话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古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古冶区消费者协会

2020年12月29日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