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7: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牢记总书记嘱托 担当新时代使命 坚定不移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奋勇前进

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张古江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付振波作工作部署

  1月4日,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南湖国际会展酒店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记者 张北男 摄

  □全会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记者 张北男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王爱民、李响)1月4日,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南湖国际会展酒店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经济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竞进、砥砺奋斗,推动唐山“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势开局,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崭新局面,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唐山力量。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9人,市委候补委员13人。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并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作工作部署。

  全会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期间,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讨论、积极踊跃发言,形成了高度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富挑战、极其特殊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勇拼搏,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彪炳史册的答卷。党中央对今年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高瞻远瞩,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市各级各单位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奋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充分肯定我市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是唐山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三个圆满收官”的繁重任务,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唐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以“三个努力建成”统揽全局,聚焦“两个率先”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33458”工作思路,深入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增效,京津发展第二空间加快构建,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了“三个圆满收官”,交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十周年的合格答卷。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发扬光大。

  会议指出,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当前,研判大势看唐山,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机遇看唐山,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抢占发展先机;依托优势看唐山,我们要开掘释放潜能、激发动力活力;应对挑战看唐山,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全市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科学研判分析,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扎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奋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全会强调,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视察唐山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坚持“33458”工作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战”成果,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加快推进我市“3+5”创建工作和“四个一百”活动,大力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大力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沿海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大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力保障改善民生,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确定,今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一是坚定不移服务全省“三件大事”,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积极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在构筑京津发展第二空间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科技强市,推进创新型唐山建设实现新突破。三是坚定不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坚定不移推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扩大有效投资,健全流通体系,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在消费和投资拉动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推动沿海经济带跨越发展,建强对外开放桥头堡,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在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上实现新突破。六是坚定不移加快融合发展,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进主城区扩容提质,加快曹妃甸滨海新城建设,推动县城建设品质提升,加快“智慧唐山”建设,在“一港双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七是坚定不移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推进种源安全,抓好粮食安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防贫机制建设,在加快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八是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稳步抓好土壤污染治理,在建设美丽唐山上实现新突破。九是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始终坚持就业优先,解决城市住房问题,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实现新突破。十是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抓好安全生产,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平安唐山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全会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要坚持政治站位抓落实,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经济工作正确方向。要坚持担当担责抓落实,抓好目标任务分解,抓紧推动各项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各项政策支撑,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首月首季“开门红”。要坚持规划引领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确保顶层设计优化提升。要坚持统筹兼顾抓落实,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抓好“两节”期间工作,保障民生和市场供应;有力有序维护社会稳定,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从严从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各级“两会”、村(社区)“两委”换届、民主生活会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维护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全会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完善责任体系,全面提升管党治党新境界。要突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意识,完善责任体系,提高能力水平,凝聚发展合力。要突出基层基础,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规范管理、提升效能、筑牢根基上下功夫,构筑坚强堡垒。要突出实干实政,用实干建真功,凭实绩用干部,以督考促发展,激发动力活力。要突出正风肃纪,大力倡导严实细快久的作风,坚持重心下移,抬高工作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融入新格局,开启新征程,全面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推动唐山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唐山新的更大贡献。

  列席这次全会的有: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其他党员市级干部;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及以上骨干企业、有关院校、有关医疗机构党委书记;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副秘书长;我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全会还邀请党外市级领导干部和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文联主席全程列席会议。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