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20:50 | 环渤海新闻网

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未来七天,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有一次较强冷空气活动。受冷空气影响,6日至7日我市最低气温持续下降7~10℃,最低气温降至-23~-20℃。5日夜间到6日,我市内陆地区有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沿海地区7—8级阵风9级。为切实做好此次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正处于天气逐渐寒冷和春节假期临近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充分考虑此次大风降温天气可能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把防灾减灾救灾作为保障民生的具体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抓实此次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逐级压实责任,层层细化任务,坚决做到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特别要重点关注特困进城务工人员、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和孤残弃儿童等特殊群体,针对天气变化情况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二、加强监测预警,切实提升信息发布能力水平。各级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此次天气过程变化,按照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要求,加密预测预报频次,开展联合会商,强化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充分掌握各部门、各行业的实际需求,及时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行业提供科学指导建议,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媒体及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和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途径,及时广泛发布大风降温预警信息和防寒保暖提示,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提醒社会公众和相关地区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三、采取有力举措,切实抓好民生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以更高的标准和质量做好供暖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推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本地区供暖情况开展问题隐患排查,切实加强检修力度,不留死角、不落一户。要紧盯老旧小区及医院、学校、养老院等重要场所,完善应急预案,强化设施管线的检修巡查,一旦遇有供暖问题第一时间排除解决。密切关注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扎扎实实把降温防寒各项应急保障措施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供暖保障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发展改革、能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巡检,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发生。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组织做好降温天气下粮油、肉、蛋、菜、奶、清洁煤等的市场供应和调运,确保满足市场和居民生活需求。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密切关注恶劣天气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市场正常秩序维护力度,严厉打击哄抬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物价等不法行为。文化旅游部门要督导旅游景区景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适时关闭危险路段、景点,确保游客安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持续做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盯紧盯住企业限产减排、扬尘污染防治、车辆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四、紧盯重点部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冬季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针对可能出现的路面结冰、行车慢等情况,各级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科学疏导车辆,及时清除道路交通障碍,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应急管理等部门要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和剧毒品生产、储存和运输管理等工作,防止因大风降温引发危化品泄漏事故,抓好对居民生活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机构、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住建部门要及时通知在建工程相关单位,恶劣天气要立即停止室外作业,严防设施倒塌、高空坠落等事故发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信息共享,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制定完善科学防冻抗寒技术方案,深入到设施农业种植、畜牧和水产养殖等农业生产一线,针对各地生产特点,指导采取加固蔬菜大棚、禽舍防寒保温等有效措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做好学生出行安全教育工作,配合学生家长强化安全出行意识。沿海地区要做好沿岸防风防潮工作,指导渔船及时进港避风,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五、严格应急值守,保证政务信息畅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要加大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送力度,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等现象发生,对因措施不当、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