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15: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遵化发布

遵化市文明办、民政局关于喜事停办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书!

遵化市文明办

遵化市民政局

关于喜事停办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疫情时有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严格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现就喜事停办缓办、丧事简办提出如下倡议:

  一、喜事停办缓办。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城乡居民要切实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倡议将婚庆、喜宴等停办或延期举办,推迟到疫情解除或缓解,防止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

  二、丧事简办。本着特殊时期一切从简的原则,全市范围内有白事的家庭,提倡丧事简办,严格控制人员范围,减少聚集时间,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

  三、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党员干部要带头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做好防护方面做示范,在承担社会责任、守护家庭防线上当先锋,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积极劝导、敦促亲友喜事停办缓办、丧事简办。

  四、倡导文明祭祀。可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尽量减少或不到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扫。

  五、强化责任。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督促所辖村(居)有效发挥村(居)级管理组织和红白理事会作用,做好所辖范围内居民红白事排查,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做好报备工作,督促事主婚事停办缓办、丧事简办。对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造成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导致疫情扩散的,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确有必要参与婚丧嫁娶事宜的,请务必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注意个人卫生。

  疫情当前,安全第一,健康第一!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您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就是对抗击疫情工作最大的贡献!

遵化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遵化市民政局

2021年1月6日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