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7: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场监管局严抓疫情防控保障市场秩序

市市场监管局严抓疫情防控保障市场秩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志远)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下大力度强化市场监管,筑牢疫情防线,系统上下组织开展对辖区大型商超、药店、餐饮单位和冷库等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市场价格和冷链食品安全等内容,确保市场秩序平稳和群众健康安全。

  全面摸排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动态信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报备、消杀和全链条追溯体系建设。对于不落实提前24小时报备、不配合检测消杀、不使用“冷链物品追溯系统”、不索证索票、不分区存储、不亮码销售,以及不执行全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的其他行为,一律严肃查处。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区存放,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贮存和销售,销售场所要设置专柜,专门标识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人销售。销售单位要在专柜对应冷链食品显著位置公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二维码,供消费者监督查询,并明示进口冷链食品。督促相关重点场所通过扫取“河北冷链”追溯码,留存冷链食品进货凭证。截至目前,发放防控指南明白纸27000余份、检查企业1400家次。

  对市内11家大型商超、25家规模较大的药品批发、零售连锁企业进行集体约谈。发放了《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要求各企业依法实行明码标价,严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对大型商超发送了《食品经营单位提醒告诫书》,要求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营造消费品产购销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与药品经营企业签署“承诺书”,要求其加强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引领药品经营行业规范发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证疫情急需医疗、防护产品不囤积、不加价,保障产品来源合法、质量安全。

  联合卫健、医保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管理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未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各药品零售企业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一米线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把好疫情防控关口。同时加强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销售管理,销售退热药品需凭购药者和患者双方身份证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处方,并实名登记;销售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凭处方、实名登记购买,并登记姓名、住址等信息。市、县两级执法人员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及时、准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

  加大对商超检查频次,落实经营者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主体责任,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保障食品价格稳定,围绕粮油蔬菜等民生商品开展价格专项治理。加强餐饮环节全过程监管,对所有餐饮环节进行全覆盖检查。持续抓好防控物资质量监管,时刻关注防疫物资价格趋势,确保防控物资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领域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提升群众参与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编辑: 吕泽萱
  • 一周
  • 一月